美媒:通脹降溫,為何美國人依舊對經濟感到悲觀

發佈日期:2023 年 11 月 21 日 23:12
  • 分享至:


  美聯社網站19日發文稱,美國官方數據顯示通脹有所緩解,為何美國人依舊對經濟感到悲觀。

  文章表示,美國勞工部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持平。這是通脹率從去年的高位逐步降溫的最新跡象。美國商務部15日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儘管美國人在10月份的零售支出速度比前一個月有所放緩,但他們的消費仍足以推動經濟增長。

  即便如此,根據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上個月的一項民意調查,約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經濟狀況不佳。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開支有所增加。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說他們的收入增加了。

  文章稱,通脹有所緩解,為何美國人依舊對經濟感到悲觀?造成這種脫節的原因有很多,但經濟學家越來越多地指出了一個特別的因素:40年來最嚴重的一輪通脹對財務和心理造成了揮之不去的影響。儘管過去一年通脹穩步降溫,但許多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仍遠高於三年前。通脹正在放緩,但大多數價格都很高,而且還在上漲。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成員麗莎·庫克最近在杜克大學發表講話時捕捉到了這種動態。庫克說,大多數美國人希望這些價格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我的家人也是這麼說的。

  對於美國人最常花錢購買的一些商品和服務來說尤其如此:麵包、牛肉和其他雜貨、公寓租金和水電費。每周或每個月,消費者都會被提醒這些價格上漲了多少。

  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市40歲的單身母親凱瑟琳·查爾斯來說,通脹放緩並沒有讓她更容易維持收支平衡。五月份的房租漲了15%。今年夏天,儘管坦帕的天氣酷熱難耐,但為了減少電費支出,查爾斯白天一直關著空調。另外,她覺得有必要減少在食品雜貨上的開支。查爾斯說:「我兒子喜歡吃紅肉,我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買得起紅肉了。經濟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好轉,尤其是對我來說。」

  文章表示,許多人對經濟仍不滿意,還有其他一些因素。政治黨派之爭是其中之一。根據密歇根大學的月度消費者信心調查,共和黨人遠比民主黨人更傾向於將經濟描述為不景氣。

  曾在前總統喬治·W·布什和奧巴馬政府任職的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凱倫·迪南指出:「黨派分歧比以前更加嚴峻,部分原因是這個國家更加兩極分化。」

  許多美國人和查爾斯一樣,仍然感受到通貨膨脹帶來的痛苦。10月份,全國每加侖牛奶的平均價格達到3.93美元,自2020年2月(即疫情爆發前)以來上漲了23%。 一磅碎牛肉售價5.35美元,比當時上漲了33%。 儘管汽油平均價格較一年前大幅下降,但仍上漲 53%,平均為每加侖3.78美元。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埃德爾伯格說,人們最常購買的物品價格跳漲,有助於解釋為什麼許多人對經濟感到不滿。

  然而,廣泛的全國性數據並不能反映普通美國人的經歷,他們中的許多人的工資並沒有跟上物價的上漲。

  厄普約翰研究所(Upjohn Institute)高級經濟學家布拉德·赫什拜因說:「實際上,大多數人的情況可能非常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但也有很多例外。」

  例如,自疫情以來,低收入美國人的工資漲幅總體上是最大的。餐廳、酒店、零售商和娛樂場所對一線工人的激烈競爭迫使企業大幅加薪。

  但經濟研究顯示,較貧窮的人通常面臨更高的通貨膨脹率,因為他們將收入的更大比例用於食品、汽油和租金等波動性支出,這些支出吸收了一些最大的價格上漲。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高級經濟政策顧問安東尼·墨菲說:「收入分配低端的人們獲得了較高的加薪。」 「但我認為這並不能彌補通脹高得多的事實。他們消費的商品與一般人不同。」

  墨菲和他的同事阿帕納·賈亞尚卡研究的人口普查局調查顯示,近一半的美國人表示,面對通脹感到「非常」有壓力,與一年前相比變化不大,儘管通脹自去年以來有所下降。

  赫什拜因說:「民眾對這樣一個事實耿耿於懷,那就是為非常重要的東西支付的賬單——汽油、食品、雜貨店——這些東西的價格似乎仍然很高,儘管它們的增長速度沒有以前那麼快。」「如果每個人都失業了,我們就會關注這個問題。」


瀏覽次數:18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