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出局,泰國政局何去何從

發佈日期:2023 年 07 月 20 日 14:50
  • 分享至:

據解放日報報道,19日,泰國國會開啟第二輪總理選舉議程。在首輪選舉中成為唯一總理候選人、但並未“登頂”的皮塔,原本有意向總理之位發起第二次沖擊,卻最終由於議員們的反對而失去總理候選人資格。至此,皮塔競選之路基本宣告結束,接下來外界注意力將轉向為泰黨和保守派的行動。

再度提名遭國會否決

泰國大選並非直接選舉政府總理,而是對議員和政黨進行選舉,再由國會選出總理。在今年5月舉行的國會下院選舉中,皮塔領導的遠進黨贏得151席,成為下院第一大黨。他隨後聯合下院第二大黨為泰黨等七個政黨組成八黨聯盟,共佔312席,在下議院擁有絕對優勢。 7月11日,隨著代表軍方的總理巴育宣布結束政治生涯,皮塔成為唯一的總理候選人。

然而,這些利好因素卻沒能幫助皮塔實現“總理夢”——由於持保守立場的上議員普遍反對遠進黨修改“冒犯君主法”等激進主張,皮塔在首輪投票中最終只獲得324票,距離當選總理還差50多票。

不過,皮塔並未灰心,他17日表示已獲得八黨聯盟的二次提名,準備19日再次闖關。然而,國會19日就重複提名皮塔是否違反國會議事規定等問題進行辯論。結果議員以394票對312票的“比分”反對皮塔被再度提名。這意味著皮塔無法參加第二輪投票。

有分析認為,這位現年42歲、擁有哈佛教育背景的政治新秀此前表示,如果“二度失利”,他將主動讓賢,由為泰黨提名總理候選人並參加後續投票。此次皮塔“出局”,意味著他的競選之路基本結束。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泰國研究所所長余海秋表示,這一結果非常符合泰國的政治和法律習慣,即通過法理手段取消候選人資格。事實上,即使皮塔“二度參選”,也很可能回天乏術。就當下泰國大選態勢而言,不在於“選誰”,而在於“不能讓皮塔選上”。

余海秋說,在泰國保守勢力看來,遠進黨修改“冒犯君主法”等主張過於激烈。如果保守派妥協,影響的不僅是本次大選,更意味著泰國軍方2014年掌權以來獲得的權力將進一步受限,其力量將被邊緣化。

外界注意到,遠進黨已於上週提議修改憲法第272條,剝奪軍方任命的上議員與下議員一起推舉總理的權力。與此同時,皮塔“首度失利”後並未放棄革新主張,只是表示若當選願“放緩改革議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士新表示,遠進黨被視作所有政治力量中最可能衝擊現行內政外交政策的政黨,它不像為泰黨那樣相對溫和,這讓遠進黨受到很多政治阻力。

此外,司法問題也為皮塔的競逐之路帶來陰影。就在19日當天,泰國憲法法院宣布,正式對泰國選舉委員會提起的關於皮塔下議員資格的釋憲申請立案,皮塔被暫停國會下議員職務。此前經調查認定,皮塔在登記參選議員時仍持有一家媒體公司股份,有違選舉法規定。但皮塔辯稱,涉事電台已於2007年停運,他所持電台股份系繼承父親遺產。

街頭政治可能性增加

兩位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皮塔被拒於第二次投票門外,接下來有幾方面值得觀察。

一是為泰黨的候選人有望走上前台。

為泰黨是下院第二大黨,佔141席,該黨可能推出的替代人選包括:前總理他信的女兒貝東丹·西那瓦、地產大亨瑟塔,以及前司法部長猜格森。

貝東丹此前表示,為泰黨已明確表示會提名瑟塔為總理候選人,因為泰國的經濟問題亟待解決。現年60歲的瑟塔是地產大亨,也被視作為黨內最有實力和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不過,對於新候選人能否鎖定勝局,外界存有分歧。

第一種觀點認為,作為八黨聯盟一員和遠進黨的盟友,為泰黨依然不會受到保守派待見,其候選人恐難達到“過線”門檻。

第二種觀點認為,為泰黨將尋求保守力量的支持,例如它正與泰國副總理巴威所在的國民力量黨談判。

第三種觀點認為,不排除未來八黨聯盟解體的可能,尤其當為泰黨“綁定”遠進黨會阻礙其實現政治目標的時候。

在周士新看來,為泰黨比遠進黨更溫和,政策理念相對成熟,在上議院也有一定人脈。其推出的候選人勝選概率要大一些,例如通過拉攏有著“造王者”之稱的自豪泰黨奠定勝局。

余海秋認為,近兩年來為泰黨和國民力量黨有比較多的接觸,雙方的立場也在向中間靠攏。至於八黨聯盟分化組合的可能性,趨勢較為明朗,但預計為泰黨暫時不會做出“背叛”聯盟的行為,因為這會陷其於不義。它必須巧妙處理好聯盟關係,在觀望中考慮是否另擇路徑。

二是保守派力量會否伺機而動。

目前,東南亞媒體已經傳出巴威可能被保守陣營提名為總理候選人的風聲。周士新認為,巴威能獲得上院250席中200席左右的支持,並會爭取下院一些政治勢力。不過巴威可能在參選方面比較謹慎,擔心外界詬病泰國“民主政治缺陷”,故而會掂量出擊時機和方式。

余海秋指出,巴威將自己塑造成可以彌合保守和進步陣營間分歧的人。今年年初巴育加入新黨,與巴威形成兩股力量。但這兩股力量不是分散的,而是“多頭下注”增加獲勝概率。

三是泰國政局是否可能陷入不穩定。

余海秋注意到,皮塔“首輪失利”後,泰國街頭已經上演了遊行示威等活動。隨著皮塔“出局”,泰國局部出現街頭政治的可能性非常大,短期內會帶來混亂。而政府出於對民意的尊重,可能採取比較保守的姿態,會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而不會採取強制性干預。

四是泰國政治僵局是否會長期化。

余海秋認為,政治僵局可能維持較長時間。因為目前無一勢力擁有絕對優勢,制衡關係難以打破。

周士新認為,未來無論如何,泰國政府都將是多黨聯合執政。遠進黨先前放棄了下院議長寶座,如果再放棄總理之位,等於“無功而返”,勢必對未來政府的要職分配寄予更高期待。為泰黨則要處理和平衡各種關係。保守派同樣在糾結和尷尬中前行。各方持續博弈,折射出泰國政治變革之難。如果數輪投票後總理依然難產,將不得不依照憲法推出一個中立的第三方,讓各黨投票決定。

新總理面臨內外挑戰

兩位分析人士認為,無論哪位總理執掌泰國,都面臨一系列內政外交挑戰。

余海秋說,在政治方面,如果保守派掌權,它必須順應民眾求新求變的訴求。這一訴求已經被皮塔代表的政治力量點燃。當下,泰國社會環境發生變化,少子老齡化趨勢明顯,民眾對王室的態度也更加多樣化。因此民眾關於取消強制兵役等訴求,都是實實在在的,而且不會減弱。如果保守派勢力不積極回應民眾關切,很難維持國家治理。

反過來,如果革新派上台,也必須兼顧保守派的訴求,否則無法確保執政穩固。在國家發展道路選擇問題上,它既要有堅守,也要有妥協。

周士新說,未來執政當局需要擺脫政治思潮多元引發的混亂局面,提高治國理政能力。而如果未來誕生一個受國會掣肘的弱勢政府,那麼在動用財政開展建設、落實各項發展規劃方面,可能力不從心。

在經濟方面,由於政局不明朗,外國對泰投資恐受影響,無法在基建等領域做出大規模投入。這可能拖累經濟發展,影響復甦。

在外交方面,在美國開展大國競爭的背景下,泰國如何奉行平衡外交策略,也是一大考驗。余海秋認為,無論誰當選泰國總理,都會對中泰、美泰等關係做全方位的考量。中泰關係有望保持穩定向好的發展勢頭。習主席去年底訪泰後,成果文件各項內容正在逐步落實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將賦予“中泰一家親”新的時代內涵。

周士新說,美泰在軍事領域的合作要強於政治領域,泰國雖然是美國盟友,但奉行柔性外交,與各國平衡發展關係。美國發現很多問題指望不上泰國,去年美國總統拜登為參加孫女婚禮還缺席了泰國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可以說,美國與泰國維持著合作關係,但沒有投入更多資源,也很難把泰國作為平衡中國的重要抓手。


瀏覽次數:27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