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冰:冰清玉潔 蕙質蘭心

發佈日期:2023 年 05 月 08 日 17:29
  • 分享至:


图片

馮冰在播報新聞


馮冰,國家一級播音員,上海電視台資深新聞主播,上海市青聯委員,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上海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國中小企業聯盟主席首席顧問,上海市收藏協會理事,上海海派旗袍文化大使,福鼎白茶文化大使,致力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研究和傳承。

「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孔子的這句話講出了中華傳統文化以「修身明德」作為生命的核心價值。在陽春三月、風和日麗的時節,記者有幸採訪了上海電視台資深主持人、新聞播音員馮冰。從她的談吐舉止中,記者感到她不僅氣質優雅、容顏秀美,更是一位飽受國學熏陶、修身明德的優秀主持人。


图片

馮冰被福鼎市政府聘為福鼎白茶形象大使


追求卓越,上海電視台「最美財經新聞主播」

懷著當電視新聞主持人的夢想,上世紀90年代,馮冰從遼寧大學新聞專業畢業後,在上海電視台新聞主播選拔中,憑借出眾的專業素養脫穎而出,成為了當年上海電視台選拔賽中的唯一新聞女主播。馮冰的職業生涯正是伴隨著中國電視業蓬勃發展的一個階段。

直到互聯網普及前,沒有什麼媒體比電視更加引人注目,它是個人、家庭和整個世界聯繫的紐帶,深深地影響著人們的社會存在和生活行為。1998年上海電視台迎來了歷史性的轉折,當年10月1日,上海衛視(全稱為上海電視台衛星頻道,後更名為東方衛視)開播。上海衛視的開播,表明上海衛視已進入全國和國際的競爭行列,上海衛視跨入了衛星時代,向全國人民播報《上海衛視新聞》,上海電視台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現代化發展階段。而馮冰自從進入上海衛視成為新聞主播,這一乾就是二三十年。

隨著中國廣播電視業的蓬勃發展,上海電視台後來更名為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簡稱SMG)。對於長期從事新聞播音主持工作的感悟,馮冰說:「做新聞主播不僅要求主持人形象端莊正氣,有專業的新聞背景,還要有非常敏銳的政治覺悟及深厚的文化功底。我每天播報的新聞都是現場直播,成千上萬觀眾的眼睛看著屏幕上播報新聞的那一刻,意味著不能有0.001秒的差錯。所以,做電視時政新聞的直播心理壓力是很大的。」馮冰在長期的新聞直播工作中,一直牢牢秉承嚴謹細緻的工作態度,從來沒有絲毫的失誤。回顧從事新聞主播這二三十年的心路歷程,她表示特別感謝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給了自己這樣的一個平台,讓她在自己熱愛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地工作了27年。「新聞主播代表的是黨和國家的媒體形象,是黨的喉舌,我要把對黨和國家無限的熱愛之情帶進工作,在播音主持工作中,為黨、國家和人民的鏈接盡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

在馮冰的電視新聞主播生涯中,除了播報《上海衛視新聞》之外,輾轉的第二戰場是擔任上海衛視的《每日財經》欄目新聞主播、「第一財經」頻道新聞主播。憑借出色的表現,1999年她還被評為「最美財經新聞主播」。

上海電視台「第一財經」頻道是國內實力最強的財經專業頻道之一,2003年7月6日,「第一財經」在上海揭牌。7月7日起,原上海電視台財經頻道和原上海東方電視台財經頻道統一對外名稱為「第一財經」。8月13日,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註冊成立。「第一財經」成為上海文廣傳媒實施公司化運作改革中的第一個試點。2004年10月18日,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北京青年報社在上海國際新聞中心三方合作簽約。「第一財經」頻道成為當年經濟的風向標,致力於為中國投資者創造價值。當年財經資訊的傳播還沒有像今天這麼發達,上海電視台財經頻道成為走在時代經濟前沿的人們獲取資訊的重要窗口,「第一財經」頻道類似於今天的「財聯社」「萬得金融終端」一樣的行業地位與影響力。


图片

馮冰在擔綱主持某重要活動


馮冰的播音主持能力綜合全面,在她做電視新聞主播的生涯中,不僅播報時事新聞、財經資訊,後來還做過上海電視台體育新聞的主播。

2008年,馮冰加盟上海電視台的「五星體育」傳媒團隊,成為「五星體育」的主力體育新聞主播。「五星體育」作為SMG旗下的第一個專業頻道,實現了每日24小時電視播出,自制賽事、新聞和專題新聞報道,節目被推廣到東方衛視、ESPN-STAR-SPORTS、美國NBA-TV等中國乃至全球的電視平台和新媒體平台;五星體育廣播(FM94.0)全天18小時播音,是全國廣播界最專業的體育發佈平台。2009年5月,「五星體育」薈萃電視與廣播的賽事、新聞、專題節目精華,全新推出五星體育官方網站,每日24小時提供五星體育節目寬頻在線直播。

五星體育擁有一支專業賽事製作團隊,已經具備大型賽事國際公用電視信號的製作能力,曾先後參與製作北京奧運會、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NBA中國賽、網球大師杯、斯諾克大師賽等國際頂級賽事。2008年「五星體育」頻道圓滿完成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奧運火炬傳遞等重大賽事活動宣傳報道工作,獲得黨中央、國務院、上海市授予的多項榮譽稱號。「五星體育」奧運製作團隊,成功為2008北京奧運會製作足球和網球兩大賽事的國際公用信號,獲得了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評價。

2012年,馮冰參加了「五星體育」頻道主辦的倫敦奧運會賽事解說員體育專業知識培訓班的學習集訓,並與婁一晨老師共同成功完成倫敦奧運會游泳賽事的現場解說,婁一晨老師是國內著名的賽事主持人、評論員。

伴隨著時代的進步,播報體育新聞的過程,也是馮冰學習融入不同社會細分領域的一個過程。馮冰說:「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人們對精神方面的需要高於對物質方面的需要。體育賽事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是極高的,它代表著一種更快、更高、更強的力量,代表人們弘揚集體主義、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國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的力量,體育界的粉絲與力量是不可小覷的,體育是競技與商業的完美融合,世界杯、奧運會等是極具代表性的賽事,關注度超過想象,那是全球體育愛好者的盛宴。國內媒體中‘五星體育’的社會關注度是特別高的,也是代表了全國體育新聞的一個高度,SMG的節目,受到觀眾朋友們的高度關注與熱捧。因此,不論主持哪類節目,都要做到一絲不苟,現場直播時,是不允許有一點點的差錯的,只有這樣,才是對觀眾最負責任的做法,我把自己當成是觀眾的一員,用觀眾的眼光要求自己,慢慢地成為了我生活和工作的職業性格與習慣,凡事都要注重細節,注重自己的口碑與形象。」

氣韻天成,擔綱主持國家級重大慶典活動

擔當大型活動與重要慶典的主持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馮冰積澱深厚,厚積薄發,主持過許多國內外重要的慶典和活動,在這些活動中,無不展現著她優美的身影,主持風格別具一格,讓人耳目一新,以她蘊思含毫、氣韻天成的功力,真正做到了「心物一元,渾然天成」。

她在擔綱主持很多高規格的大型國內外活動中,有意識地將中華傳統文化寓意融入其中,以特色鮮明的主持風格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很高贊譽。在此,讓我們盤點以下馮冰主持的主要活動:

央視2004年《十大經濟人物頒獎典禮》;2007年《中國電影盛事華典之夜》晚會;2010、2014年度中國扶貧基金頒獎典禮;2011年全國百家市縣長會議;2012年南海論壇會議揭牌儀式;2012年為台灣第一大畫家、嶺南畫派代表人物歐豪年擔綱主持;2013年亞洲超模大賽;2015年為著名篆刻藝術家韓天衡學藝七十年作品展擔綱主持;2016年為著名書畫家崔如琢擔綱主持;2019年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為全球勵志人物尼克·胡哲擔綱主持生命勵志文化演講;2019年為國畫巨匠傅抱石之女、著名藝術家傅益瑤新書《水墨千金》和傅益瑤「傅家山水紫砂對壺」全球首發盛典擔綱主持……


图片

馮冰為著名篆刻家韓天衡藝術展擔綱主持


對於主持名人名家的專場活動,馮冰在主持活動時同樣彰顯出她深厚的文化底蘊、知識積累和閱歷沈澱。馮冰多年來深厚的傳統文化功底,縱橫捭闔的主持能力,語出不乏經典,蘊意直貫古今,贏得了社會的高度贊譽,她能用自己獨特的文化視角,把一場場的活動演繹成主題元素與文化思想碰撞的盛宴。

其實,對於每一次主持各類大型活動,包括為名人名家的主持活動,馮冰坦言,她感到壓力都是特別大的,因為每一場活動都是「絕版」,都是現場直播,主持的風格和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活動的風格,名家的個性,主持前都要經過深入的研究學習和案頭工作。為此,馮冰經常一個人關在書房,苦思冥想,稿子反反復復修改一遍又一遍。當被問及主持這類大型活動的秘訣,馮冰表示,主持工作是一個徹頭徹尾全線貫通的過程,主持前首先要搞清楚主辦方要達到怎樣的效果?在理解主辦方的意圖的基礎上進行深化與昇華,先融後升,突出思想與主題,才能讓活動在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里,主題突出,主旨鮮明,進而達到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的效果。這對主持人來說,平時的學習積累,注重自己思想內涵的提升就顯得特別重要,溝通能力,領悟能力的改變與提升也是必不可少的。終身學習是伴隨著職業生涯必不可少的,也是做主持人致勝的法寶。「我們不知道下一次我會主持什麼活動,只有平時多積累多學習,才能在面對挑戰的時候顯得淡定從容一些。」馮冰如是說。


图片

馮冰為白蕉誕辰113週年暨白蕉藝術館開館儀式擔綱主持


腹有詩書氣自華。人們看好馮冰的才華,欣賞她的主持風格,也因此她在近十年來受邀參加的社會活動或主持工作也越來越多。

2015年,作為上海海派旗袍文化大使,馮冰出訪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並接受鳳凰衛視新聞採訪報道;

2016年6月6日是上海海派旗袍文化日,在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馮冰又以海派文化大使的身份,出席現場簽售「旗袍首日封簽名儀式」;2018年為國學大家南懷瑾百年誕辰紀念會論壇擔綱主持;2020年為白蕉誕辰113週年暨白蕉藝術館開館儀式擔綱主持;2020年為亞洲藝術金融論壇擔綱主持;2021年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馮冰受邀為老一輩藝術家田華老師革命文化工作八十週年慶祝會擔綱主持;2022年為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論壇擔綱主持。


图片

馮冰(左)受邀為老一輩藝術家田華老師(中)革命文化工作八十週年慶祝會擔綱主持


墨韻冰心,秀外慧中的傑出女性

馮冰從小就生得天生麗質,聰穎過人。小時候她便開始學習書法,背誦詩詞。雖然到上海電視台從事播音主持工作後十分忙碌,但她並未放棄這一愛好,而是不斷吸收各家精華,研習國學,不斷沈澱,將學識底蘊和生活閱歷融入到她的筆下,不斷創作出令人贊嘆的精品力作。她的書法師承傳統,功力深厚,具有非常專業的水平。獨有韻味而深受諸多名人名家的喜愛並被珍藏。

在2015年佛羅倫薩舉辦的「當西服遇見旗袍」的國際論壇上,她書寫的「見賢思齊」「惠風和暢」和「厚德載物」幾幅作品,被作為上海市政府的特別禮物贈送給意大利官方;在上海音樂廳舉行的米蘭世博會「海派旗袍文化推廣日」主題晚會上,她手書了「金鴻翱翔」以此向非遺傳承大師金泰鈞致敬。對此,馮冰說:「書法不僅是我修身養性的愛好,也是我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張名片。」


图片

馮冰攜女兒向南懷瑾大師學習國學


文化傳承,博學篤行。長期以來,馮冰注重學習傳統文化經典,她曾跟隨南懷瑾大師修習中華傳統文化多年,還擔任著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使者。她曾數次應邀訪台,與台灣地區政治、文化名家連戰先生、星雲法師,以及台灣著名作家、評論家李敖,台灣大學知名學者陳鼓應教授和張尚德教授、時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台灣著名畫家歐豪年等會面,暢談國學,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图片

馮冰同台灣著名作家、評論家李敖交流國學

图片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馮冰陪同時任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副館長陳履生會見台灣第一大畫家歐豪年先生(左一)


海外著名華人陳香梅女士稱贊馮冰是一個博學多才、藝術造詣頗深的女性;連戰先生稱贊馮冰是一個「賢」與「雅」並重、「智慧」和「美貌」兼備的傑出女性;李敖認為她是第一個能讓他「啞口無言」的智慧女性;台灣「中國孔學會」, 台灣中華倫理教育學會會長李奇茂也盛贊她是一個德惠雙修、秀外慧中的傑出女性。


图片

馮冰同海外著名華人陳香梅女士

图片

時任聖馬力諾共和國執政官(國家元首)泰倫齊題詞盛贊馮冰「中西合璧,秀外慧中」


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聖馬力諾共和國前國家元首吉安·弗朗哥·泰倫齊先生曾說,他來中國47次,從未見過像馮冰這樣,熠熠生輝坐在新聞主播台上面對話筒,並且能夠身著旗袍書寫書法,向世界講述中國傳統文化,完全詮釋了他心目當中東方女性的大美,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象徵。泰倫齊先生欣然提筆寫下了一段對馮冰老師的贊譽之詞,稱她秀外慧中、中西合璧,並將馮冰的書法作品收藏在其官邸和國家博物館。

南懷瑾老先生曾感嘆於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不易,因此他曾數次囑託馮冰利用自己的新聞主播身份和深厚文化功底,擔負起傳統文化的重責,尤其是對於文、武、醫的融合。他稱贊馮冰說「上士聞道,勤而習之。我看你就是一名上士」。馮冰踐行於南懷瑾老先生的囑託,正著力推進將文禪書茶、武術太極、醫養膳療等傳統文化精髓的大融合。

在馮冰看來,國學代表中國浩瀚五千年文明積澱中的核心價值,代表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成就。中華民族文化的經典著作,集結了古人偉大的智慧和人類發展的規律。「現在講文化自信,我們確實是可以非常自信,國學是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底蘊,是無法拋棄的人文財富。」

馮冰把自己當作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人,同時也吸取西方優秀文化的滋養,在她身上蘊含著中華傳統的古典美。

馮冰懷著一顆弘揚國學大道的赤誠之心,她認為:「傳統文化是國家的根本、民族的命脈。當今世界正經歷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場變局中,數千年的文明發展孕育出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亮出了鮮明的底色,煥發出空前巨大的力量,身處這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時代,我們每個人都肩負著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責。」

在馮冰的倡導和感召下,一系列的中華傳統文化經典內容被編製成書卷及文教系列片。由她參與策劃,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有關國畫與傳統文化的書卷——《國畫與道》,解讀中華五千年來傳世國畫瑰寶中所蘊藏的儒釋道思想觀念和人文精神,以畫示象、以象示人,用老祖宗的智慧指導人們通過畫禪相互旁通,吉祥行事,從善如流,是人們生活和工作的經典實用手冊。馮冰表示,這本書也是她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文化傳承和發揚殷切囑託的成果之一,並已收錄到聖馬力諾共和國國家博物館、上海玉佛寺、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書法家協會等機構與單位。

談到《國畫與道》這本書的出版和傳播價值,馮冰說,《國畫與道》它既是偶然,又是必然。為什麼說它是偶然呢,其實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整理策劃出版書籍,後來發現其實傳播傳統文化它需要一個可以呈現的載體,正好有這樣的機緣,所以也說它是必然。這本書通過一些經典的傳世國畫作品,向人們詮釋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們知道古人的智慧那麼深不可測,也通過這樣的方式向人們呈現萬事萬物的表象背後都蘊含著事物發展的規律以及深刻的道理,讓人們更加熱愛祖國的文化,通過學習國學來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突破自己,知行合一,心性安然。

東方風韻,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進步的一個重要條件,也是推動文化全球化和多樣性的重要方法。作為炎黃子孫,馮冰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於世界各地,加強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相互瞭解,發展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建設和諧世界。將中華先進文化推向世界,致力於擴大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促進文化事業的傳播與發展。

「現在回頭看,成為並且始終致力於成為一名文化使者,是對我工作的升級與迭代,也是對曾經電視新聞主播工作閱歷的總結與沈澱,但更是對挑戰自己人生新高度的開始,我走過三十多個國家,採訪與接待過各個社會階層的各國朋友,每一次和他們溝通交流的過程,都是生命的碰撞與能量的轉化,他們給予我們很多的美好與驚喜,給予我們更高的胸懷與視野,讓我感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堅定我文化傳播的信念。我把祖國的傳統經典文化帶出去,也讓世界各國更多地瞭解中國,瞭解中國的文化,互通互聯,大同和諧。」馮冰說。

馮冰一直履行著自己作為媒體人的責任和義務。同時,她聯通各行各業,融匯社會各界的精華,從而也完成了自身從新聞主播到文化名家的蛻變昇華。


图片

時任聖馬力諾共和國執政官(國家元首)泰倫齊在其總統府會見馮冰


作為中聖兩國的友好使者,馮冰受時任聖馬力諾國家元首泰倫齊盛邀訪問聖馬力諾,泰倫齊還設家宴熱情款待了她。泰倫齊不僅將馮冰書法作品分別展示在聖馬力諾國官邸和國家博物館,他在後來訪問中國時,更親自登門到訪並參觀馮冰私邸和書房,還在馮冰陪同下參觀了上海中醫藥大學,並與馮冰朋友圈中的諸多中國文化名家深入交流。

2015年6月的米蘭,金光熠熠。馮冰作為上海海派旗袍文化大使,特別受邀親臨米蘭世博會。行走在旗袍展示隊伍的前列,這抹別具風韻的東方身影尤為引人矚目,那襲極盡簡約的旗袍,線條流暢,黑白兩色深諳太極之道。


图片

馮冰在2014年亞洲影響力盛典上,榮獲了「最具東方風韻獎」後發表感言


2015年1月,由東方衛視現場直播的2014年—2015年亞洲影響力東方盛典,馮冰以一襲黑白太極的旗袍亮相「紅毯盛裝秀」,驚艷全場,並獲得「亞洲影響力最具東方風韻」獎。在接受東方衛視現場直播的採訪時,她說:「中國服飾文化表現出來的一種神形俱在,而神形俱在是通過內修來實現的一件旗袍,能不能穿得合乎禮儀,取決於他的身形,而身形好又是內修的外現。穿旗袍不僅是中華服飾文化的展現,國粹文化的體現,更是一種人際交往當中禮儀的需要,是一種以文化人的表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作為文化交流的使者,馮冰也多次用專業詮釋文化之經典。今天,正值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時期,2020年11月20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亞太經濟騰飛的翅膀。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消除數字鴻溝。


图片

馮冰(左一)在浙江麗水市遂昌縣舉行的「仙俠湖論壇」活動上擔綱主持


2020年12月14日,在浙江麗水遂昌舉行的仙俠湖論劍暨「天工之城,數字綠谷」項目集中籤約儀式上,馮冰擔綱主持這一活動。在現場,她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用易經易理詮釋數字經濟,深入淺出地賦予了數字經濟獨特的中國文化內涵,引起了與會政府領導及企業家們對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智慧的高度贊嘆。她說,在中華傳統文化中,象、數、理是認識一切事物的基礎。人們在浙江麗水遂昌所看到的「象」,是青山綠水之象,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麗水之贊」指示精神的實踐;數呢,就是青山綠水的生態價值向金山銀山轉化的發展步數,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機遇;傳統文化中的「理」就是探討關於生態、科技和經濟的「理」。

此外,她積極關注世界經濟走向,用文化助力經濟發展,曾受邀參加2020年亞洲藝術品金融論壇(第五屆)、2021年國內外經濟趨勢論壇、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並被聘為「一帶一路」全球經濟合作聯合協會的分管副主席、國際文化大使、世界中小企業聯盟首席主席顧問,用中華傳統文化助力經濟多元發展,實現文化傳播和文化自信。

生活中的馮冰

這些成就的背後,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自信。多年來,事業再忙,馮冰都會用早晚時間,熟讀、朗誦傳統經典——《論語》《道德經》……經典讀多了,爛熟於心,才能在主持中信手拈來;與聖人不斷對話,才能涵養出寬廣的視野,豁達的人生觀。她說,這個時代,變化足夠快,卻也令人心變得浮躁。但中華傳統文化,才是中國人的精神基底。今後,她將從新聞主播轉型為傳統文化的傳播者,不負自己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也證明真正的文化精髓,能穿越時空。


图片

馮冰在書法創作中


從一方主播台,到筆墨紙之端,馮冰用獨一無二的「賢」「雅」魅力,向世界盡顯東方女性之美,用別具一格的文化內涵,書寫中國人的新時代新篇章。作為一名極具傳播中國文化使命感的資深媒體人,她一直致力於將中國文化推向世界舞台,加強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相互瞭解,發展友好合作,促進和平發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傳承中國文化是一項長期而持久的任務,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努力。因此,她將會更加積極地參與到社會各界的交流和合作中,與更多的有識之士共同探討中國文化的魅力,推動中國文化的傳播,傳承中國文化的精髓。如同她的名字,馮冰就是一位冰清玉潔、蕙質蘭心的中國傑出女性!



瀏覽次數:51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