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在即將聚焦 是否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23 日 16:58
  • 分享至:


(本報綜合)從當地時間23日開始,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在俄烏衝突持續的背景之下,本次峰會將關注怎樣的議題?峰會上可能作出的決定會對當前局勢產生怎樣的影響?

總台記者鄭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近日表示,本週將是“歷史性的一周”,這是因為在本次歐盟峰會上,歐盟各方將對是否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進行表決。目前來看,這個問題懸念不大。歐盟27個成員國已基本統一立場,烏克蘭在本次峰會上將大概率會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各層級領導人在談到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時,都不斷提到“信號”和“姿態”這樣的詞彙,這也傳遞出明確的信息,歐盟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或將更多是像徵性的,可能難以涉及實質性的改變。但分析人士擔心,這樣出於地緣政治目的作出的象徵性決定,並不利於緩和俄烏局勢,或將進一步破壞俄烏以及俄歐之間的互信。

按照歐盟規則,獲得候選國地位之後的下一個程序是開啟入盟談判,但外界普遍認為,本次歐盟峰會將在此環節做出嚴格限制,也就是說,將明確規定烏克蘭必須在滿足具體的特定條件之後,才會啟動談判程序。然而,烏克蘭在社會發展、政治、經濟各個領域距離歐盟標準都有相當大的距離,有分析認為,對開啟談判提出前提性的量化要求,事實上就是將烏克蘭長時間甚至是無期限地限制在了當前的候選國階段。也正是因為歐盟峰會將在入盟談判問題上設置這樣的前提條件,才緩解了此前反對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的一些歐盟國家的擔憂。

歐盟峰會難以通過進一步對俄製裁

此外,是否會進一步加大對俄製裁,也是外界關注本次峰會的焦點之一。

總台記者鄭治:自俄烏衝突以來,歐盟方面已舉行了幾次峰會,幾乎在每一次會上,推動對俄製裁都是重點議題,不過本次峰會將很可能成為例外。儘管在會前,波蘭、立陶宛等部分中東歐國家極力推動歐盟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包括在天然氣等能源領域,但德國、奧地利等西歐國家明確表示反對,它們愈發擔心對俄製裁對歐盟自身經濟所造成的嚴重破壞。



瀏覽次數:7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