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山西行“文旅+”務實高效之旅

發佈日期:2021 年 05 月 18 日 12:46
  • 分享至:

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與考察團嘉賓合影

5月14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招商平台——新財富聯盟與香港商報山西辦事處聯合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文旅企業家山西項目考察對接暨宣傳推介活動”在山西平遙落下帷幕。

在為期5天的考察活動中,山西省推出康養醫養、景區配套、文化產業、文旅小鎮等眾多“文旅+”優質項目,供前來考察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選擇對接。17位大灣區文旅企業家,在對山西綜改區以及太原、忻州、晉中等地文旅項目進行考察後,對山西的文旅資源和投資環境有了進一步了解。

山西高度重視灣區考察團

山西各級領導對此次灣區企業家考察高度重視,山西省委書記和省長親自作出批示,要接待好考察團。5月11日,考察團受到了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的熱情接見,出席接見的領導還有山西省政府副秘書長丁紀崗、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愛琴、山西省港澳辦主任李建紅、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權等。11日座談會上,由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交流合作處處長張晴和新財富聯盟創始人、三浩傳播董事長、考察團秘書長謝白清共同主持,山西省港澳辦副主任郝文杰和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李貴致辭歡迎。

文旅項目投資座談會

5天的考察中,山西省文旅廳二級巡視員楊小平、山西省文旅廳交流合作處處長張晴全程陪同。11日下午,灣區企業家參觀了山西綜改區展示廳,隨後舉行了項目推介座談會,山西綜改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李東洪主持。12日,考察團前往忻州市,受到了忻州市市長朱曉東熱情接見,忻州市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郭寶厚主持了座談會。在五台山,忻州市文旅局局長張振邦親自講解,忻州市委一級巡視員、五台山風景區工作委員會書記、管委會主任王黎明,五台山外事辦主任李秀雲接待。在晉中平遙古城,受到平遙縣文旅局局長李啟日接見,並參觀了平遙古城和天鷺湖文旅項目,天鷺湖項目的投資人正好是廣東客商——山西粵商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偉山。

此次灣區企業家山西行,權威媒體進行了廣泛關注和報導,人民網、中新網、新華社、香港商報、澳門蓮花時報、今日頭條、華人頭條、鳳凰網等作了大篇幅採訪報導。

大灣區企業家看好山西

山西曆史悠久、文化燦爛、風光優美、氣候宜人,是一個文旅資源豐富且非常適宜發展旅遊業的地方。當前山西正在傾力將文化旅遊業打造成全省的戰略性支柱產業。為了加強山西與港澳地區合作,積極推進山西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擴大山西文旅產業有效投資,助力山西文旅業高質量發展,山西特邀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來晉考察對接文旅項目。

具有國際化視野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本次來晉考察的企業家,對山西轉型發展的良好勢頭、山西厚重的歷史文化和旅游資源非常看好,希望能和山西進行深入合作。

參觀山西綜改區

深圳名家匯科技有限公司合夥人、偉業控股集團投資總裁趙偉,在座談會上介紹了企業情況以及願意投資山西的產業領域。趙偉說:“這是一次難得的選擇投資的機會,我們非常重視。”

考察團副團長、澳門蓮花時報名譽社長王陶表示,從這次考察中,大家感受到山西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心願十分迫切,山西要求轉型發展、提質增效,追趕一線城市的願望更加強烈,這也是山西和粵港澳大灣區實現合作發展的重要基礎。

多家企業明確合作意願

2003年,香港銅鑼灣集團在山西太原成功投資銅鑼灣商貿街後,便停下投資腳步。香港銅鑼灣集團董事局主席、香港華僑華人商會榮譽會長、考察團團長陳智坦言,經過兩年多的調研和了解,深刻感受到山西的巨大變化。他認為,山西現在的營商環境極大改善,城市發展速度令人驚訝,消費力購買力飛速提高。銅鑼灣已經開始著手在山西進行全方位的佈局,將觸角從省會城市、地級市向經濟實力強的縣級城市縱深發展。目前在太原、運城、晉城等市達成了投資意向。此次考察,他對忻州興趣極大,希望能在康養和城市綜合體建設等方面進行投資合作。據了解,銅鑼灣每個項目投資額在30億元至60億元。

忻州市市長朱曉東接見考察團嘉賓

通過幾天的考察,其他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也與陳智有同樣的感受。大家在考察過程中主動與項目主體進行積極溝通與對接。

偉業控股集團是香港及新加坡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企業有城市綜合體、智慧冷鏈、康旅產業、智能科技、智慧製造等六大版塊產業,集團投資總裁趙偉博士表示,這次他帶著項目規劃書而來,公司主營產業和考察項目有極強的互補性,投資山西恰逢其時。他對山西綜改區冷鏈產業,太原森棲小鎮、晉中天鷺湖、忻州溫泉所涉康養產業、特色小鎮,以及五台山康旅、風景區智慧停車等有濃厚的合作興趣,部分項目已初步對接,隨後會繼續深入洽談落地智慧冷鏈全球採購基地、智慧健康精準服務基地,期待早日在太原或適宜的地方選址落地。

深圳古方藥業集團執行董事李享福對山西大多數地域地處山區,是地道中藥材產地非常認可,希望在中藥材種植、加工、康養等方面和山西進行深入合作。當他了解到五台山龍樹藥王谷生態園項目後極度興奮,在五台山考察結束後專程留下實地考察,並與當地相關部門對接。同樣是做中醫產業的香港天行健(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林家勝,則看好“文旅+康養+醫養”,對天鷺湖溫泉康養小鎮、忻州多個文旅康養項目進行了深入交流對接。

考察文旅投資項目

盛鵬達文旅投資集團在全國各地佈局了多個文旅項目,該企業副總裁章強希望在晉陽湖建設零佔地、零碳排放、完全可回收的漂浮式驚奇科學館未來宮。將山西5000年的華夏文明疊加未來科學技術,打造全球科技資源藍海高地,向世界展示未來5000年的樣子。據了解,目前已完成了投資計劃策劃方案,隨後將進行進一步對接。同時,經過初步溝通,他也有意願在太行大峽谷建設水上酒店。

澳門中國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對1898文化產業園的射擊項目有著強烈的合作願望,公司總監王宇傑在考察期間專程前往項目地進行實地考察,並與項目主體進行有效對接。

考察平遙天鷺湖項目

“考察之行結束了,但真正的投資之旅才剛剛開始。灣區企業家不虛此行,山西處於經濟轉型的窗口期、機遇期,相信會及時搶抓機遇,共謀發展。”新財富聯盟創始人、三浩傳播董事長、考察團秘書長謝白清說。

此次參觀考察的企業嘉賓還有澳門天都集團董事長、江蘇省政協委員、考察團副團長尤肖吾,澳門文化推廣協會副會長汪義亮,香港星脈有限公司董事長趙鵬,共享通有限公司副總裁週天意,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副主席陳紹福,務本控股集團董事長蘇躍華,香港銅鑼灣集團總裁辦主任葉涵,澳門昊宇國際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康曉宇,澳門錦田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艷鳳等。

 


瀏覽次數:15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