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地鐵4號線於12月26日開通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25 日 20:41
  • 分享至:


12月25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南昌地鐵4號線定於12月26日上午9:58開通初期運營,南昌地鐵公共網路日益完善。


南昌市政府新聞發佈會


首開高架軌道交通

地鐵4號線是南昌軌道交通線網中的主骨幹線路,起點為白馬山站,串聯新建區、紅穀灘區、南昌縣、西湖區、東湖區、青山湖區、高新區7大城區,終點為魚尾洲站,覆蓋了贛江東岸主要發展軸。線路全長39.6公里,設站29座,其中,地下站25座,高架站4座,是南昌地鐵建設中線路最長、設站最多、投資最大的線路,也是首次採用高架敷設方式的城市軌道線路。

4號線通車後,南昌市地鐵線網總運營里程將突破100公里,達到128.6公里,基本實現地鐵線網對南昌主城區的覆蓋。


南昌地鐵軌道交通路線示意圖


綠色智能新體驗

4號線自今年8月15日開始空載試運行,經過4個多月的努力,於12月14日順利通過初期運營安全評估,各項指標均符合國標要求,運營員工業務水準滿足要求,設施設備性能穩定,各項規章制度完善,達到初期運營標準。

為提升市民乘車出行體驗,4號線在運營時間上與其他地鐵線路同步;在票價上與其他線路同步,即採用現行計價方式和標準,2元起價,全程最高6元封頂;支持支付寶、日次票、銀聯閃付、鷺鷺行APP、雲閃付、洪城一卡通、自動售票機等七種支付方式。其中,4號線在傳統的售票機中增加了聚合碼支付功能,即任何一臺售票機都兼具現金支付、支付寶支付、微信支付功能。


南昌地鐵4號線人民公園站

人民公園站智慧監控管理平臺


最值得關注的是,4號線選取南昌大橋東站和人民公園站作為智慧示範站點,聚焦乘客服務等車站實際需求,通過數據、技術支撐,建立了具備場景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智慧車站綜合監控管理平臺,新增了智能客服機器人、智慧乘客資訊、新一代無線通信技術(WiFi6)、視頻智能分析、智慧安檢等站內功能,實現了以“智”提“質”,初步實現了地鐵運營的降本增效的目標。


南昌地鐵4號線特色站點


地鐵作為城市地下空間文明展示的窗口,4號線巧妙地將地域非遺文化、現代科技、城市交通脈絡、自然生態、商業貿易發展等多元化特色亮點進行提煉融合,設置了七座特色站點:觀洲、壇子口、安豐站、人民公園、新洪城大市場、懷玉山大道站、繩金塔站,讓紅色、靈動、質樸、和諧的“城市畫卷”沿線鋪展。(周萬里 郭民軍)


瀏覽次數:157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