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深澳傳統手工藝展”下周開幕

發佈日期:2021 年 11 月 12 日 17:28
  • 分享至:

麵塑技藝


為增進澳門市民對深圳及澳門兩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傳統手工藝項目的認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舉辦“匠心——深澳傳統手工藝展”,開幕儀式將於11月17日(星期三)下午在石排灣圖書館舉行。展覽分別於石排灣圖書館及氹仔圖書館同時展出約40項深、澳兩地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的傳統手工藝技能項目。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文明的重要見證,當中傳統手工藝更是呈現人文風貌的載體,具體展示出人類結合生活和藝術的寶貴成果。是次展覽以圖文及影片的方式,為公眾帶來深圳與澳門的多項手工藝非遺項目,介紹各項技藝的歷史和特色。石排灣圖書館展區主要展示製作工藝方面的項目,如彩瓷、棉塑、傳統服裝、搭棚、葡萄牙瓷磚畫、木雕、神香等;氹仔圖書館展區則主要展示飲食技藝方面的項目,除澳門市民於日常接觸到的葡撻、涼茶、唐餅、竹昇麵、龍鬚糖、涼果等,還有來自深圳的雲片糕、粽子、瀨粉仔、打米餅等,大眾可透過美食更深入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美好。

澳門公共圖書館更推出多場相關活動,讓市民親身體驗相關非遺特色技藝。“麵塑技藝工作坊”分親子班及大眾班,11月20日下午3點在石排灣圖書館舉行親子班,11月28日下午3點在氹仔圖書館舉辦大眾班;“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作坊”於12月12日下午3點在下環灣圖書館及12月19日下午3點在氹仔圖書館舉辦。此外,“傳承守藝──澳門公共圖書館主題館藏書展”於11月17日至2022年1月16日在澳門中央圖書館、何東圖書館、石排灣圖書館、紅街市圖書館、望廈圖書館同時展出約110套逾420本相關館藏圖書,歡迎市民到場參觀。

“匠心——深澳傳統手工藝展”於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同期展出至12月30日,開館時間為星期一下午2時至晚上12時及星期二至日上午8時至晚上12時,展覽、活動及書展均免費參與,活動可由即日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報名。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詳情可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頁www.library.gov.mo,或於櫃枱服務時間致電2826 1631或2884 3105查詢。

 


瀏覽次數:199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