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茶樓 一部「老澳門」歷史書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3:06
  • 分享至:

0-40.jpeg

     六十年代的澳門是一個純樸的小城,街坊街裡都能相親相愛;龍華茶樓於這個時代創辦。時光荏苒,當我們踏進龍華茶樓這條長長的樓梯,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老式大吊扇、褪色老照片,依稀可見當年的風華正茂。

    傳統粵式的龍華茶樓,位於被列入澳門文物名錄的紅街市旁,與熙來攘往的繁華街道對比,更顯古舊的味道。1962年營業至今﹐一直由何家經營。龍華茶樓開業初期餐館不多,故食客絡繹不絕,亦有不少人選擇在這裏擺結婚喜宴。老闆何明德回憶,1976年中學畢業後,他就幫父親打理茶樓。

0-41.jpeg


     龍華茶樓依舊保持傳統的氛圍,裝潢復古,沒有空調,只憑吊扇及自然風;居高臨下望著繁華的街道,可聽著汽車的響按聲及小販的叫賣聲。盡管這樣,仍有不少老居民來茗茶及各國遊客慕名而來。相信傳統老字號是吸引食客的主要原因。

燒賣、排骨、豆沙包、義燒包、馬拉糕…….這些傳統的點心,龍華茶樓亦有供應。但提到招牌菜,卻是薑蔥油雞。何明德稱,茶樓鄰近街市,可取得新鮮活雞,保證肉質的鮮嫩可口,是客人必食之選,深受大衆喜愛。

0-42.jpeg


      光顧了龍華茶樓30年的的老食客甄先生,是龍華茶樓的長期捧場客,自言對茶樓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他11、12歲時就隨父母到這裏飲茶,最喜歡這裏的薑蔥雞及乾炒牛河。談到渴茶,甄先生更津津樂道﹕「龍華茶樓沖的茶特別好,其他地方是喝不到的。」

0-43.jpeg


      打理龍華茶樓已逾30年的何明德,每天還是親力親為為客人切油雞及沖茶抺枱,他稱很多當公務員的朋友早已退休「打理茶樓不覺得辛苦,因為已經習慣了。」

      何明德笑稱龍華茶樓「是澳門最懶惰的茶樓」。因營業時間只由早上七時至下午二時,依舊保持昔日澳門居民的休閒生活習慣,同時,亦是澳門僅存的廣東式茶座。被問到會否改變茶樓的經營模式,何明德認為,「沒有人知道那樣才對,更沒有人知道將來會怎麼樣。我只想保存這份傳統的氣氛,讓客人能緬懷一下過去。」

      龍華酒樓牆上掛油畫、擺設及滿久歷風霜的相片,其中包括何明德與一些著名人士的合照,彷如一個博物館。被問到對畫畫及拍攝影有何心得?何明德謙虛笑言﹕「我不懂藝術,只懂賣義燒包」。他表示很多畫畫及攝影愛好者亦喜愛歡到這裏茗茶聊天,享受這種古舊的氣氛。

      隨著澳門社會經濟環境的改變,傳統的茶樓逐漸消失。不少老式的茶樓亦被淘汰。他更笑言「希望社會唔好OUT(淘汰)咗佢。儘管時代不斷變遷,亦會努力保持著這種飮茶的文化。」

      已經營五十年的龍華茶樓一直保留著這種懷舊的氣氛,至今仍然屹立不倒,成為著名傳統粵式的茗茶勝地。龍華茶樓,仿如一部活生生的「老澳門」的歷史書,記載著澳門昔日的歲月,相信念舊的顧客是不會輕易離棄她的。

地址:澳門提督市北街3號

乘車:乘1、1A、3、4、5、6、8A、9、9A、16、17、23、25、26、26A、32、33、34路公車在罅些喇提督大馬路站下車


編輯:Khai



瀏覽次數:571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