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老街上的那些故事 風雨六十載永樂戲院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3:04
  • 分享至:

 0-37.jpeg

     作為是澳門現存曆史最悠久的戲院,截至到2012年,永樂戲院已經走過了60個春秋了,再次回到永樂戲院,坐在老式的彈簧沙發椅上,猶如回到了上個世紀,恍如闖進了王家衛描述的《2046》或者《花樣年華》的故事中。

     當年由愛國商人何賢、柯麟、陳直生等社會賢達出資興建“永樂”的時候,其目的不單是為澳門居民提供一個休閒娛樂場所,而是有著更長遠的考慮,欲藉此作為一個宣傳、培育愛國主義的教育基地。從永樂開張的第一天起,就給自己定位“以放映國產的愛國主義影片為主,滿足當時還在澳葡政權管轄下的港澳同胞的愛國情懷。”

0-38.jpeg

      上世紀五十年代,澳門人娛樂活動很少,“睇戲”成為大多數居民業餘時間主要消遣方式。而永樂大戲院作為當時澳門最大的影劇院,不僅是澳門人娛樂消遣的主要場所,不少香港人放工後也紛紛乘船來澳門觀看國產片,因港英政府嚴禁播放來自新中國的電影。如《解放了的中國》《白毛女》、蘇聯影片《團結起來到明天》等,令港澳觀眾耳目一新,大受歡迎。一時間,永樂大戲院名聲大噪,生意火爆不說,還成了港澳人於潛移默化之中瞭解祖國、感知新中國的一個窗口,成為滋養、激發愛國主義思想的一所精神家園。筆者心想,60年,正好是兩代人成長的時間,“永樂”充分發揮了“寓教於樂”的功能,難怪澳門人會將它如此記掛心上。

     此外60年來,永樂戲院還肩負著每年舉辦國慶大會主場地的角色,自1952年至2010年,每年10月1日澳門民間舉辦的國慶大會都在‘永樂’舉行。也正因為“永樂”扮演的這種特殊角色,回歸前的“永樂”始終都是一個敏感之地,甚至成為國民黨特務攻擊的目標。據說,上世紀60年代,‘永樂’曾被國民黨特務在洗手間內放置過小型炸彈,幸虧沒有造成重大傷亡。所以,回歸前‘永樂’對觀眾入場後的座位都要一一檢查。每逢國慶期間守夜的同事們隨身亦會配有武器,用以保護戲院和觀眾的安全。

0-39.jpeg

     今天,永樂戲院依然保留著投幣磅、人手畫票、不鏽鋼座椅等當年的物品,又是澳門首家裝備杜比立體音響系統的影戲院;作為是澳門最老牌的影戲院,同時又是澳門改建次數最多的影戲院。

地址:半島鏡湖馬路85-E號


編輯:Khai



瀏覽次數:526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