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號「李錦記」 最初在澳門打響招牌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2:49
  • 分享至:

0-18.jpeg

百年老號「李錦記」,自1888年創立迄今已124個年頭。衆所周知的,「李錦記」是香港著名品牌,然而,「李錦記」是在澳門打響了這個蜚聲海內外的金字招牌,在1902年至1946年近半個世紀期間,「李錦記」曾是不折不扣的澳門品牌。創辦者李錦裳,以嶺南人堅忍不拔的開拓精神、百折不撓的創業精神、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成功締造了有華人就有「李錦記」的傳奇王國。

            

         據記載,清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李錦裳出生於廣東新會七堡鎮衝力村,李錦裳自幼喪父,因家境貧寒,遂與母親蔡氏耕田,後遷至香山縣南水墟(今珠海市南水鎮)以漁業兼開茶寮爲生。  


         南水盛產生蠔,蠔肉肥大鮮美,李錦裳初時代人煮蠔,加工蠔豉出售。無意中,李錦裳煉出味道格外鮮美的蠔油,以調料放入菜中,鄰裡皆讚不絕口,從此,李錦裳便精心加工製作“蠔油”,並命名為「李錦記」。由於其做生意以誠信為本、品質取勝,很快「李錦記」便引來不少江門、廣州、澳門的客戶光顧。


          1902年,因南水街遭遇火災, 「李錦記」損失殆盡。李錦裳夫婦無奈擕長子李兆榮、次子李兆登和兩個女兒,懷抱著僅8個月大的三子李兆南到澳門謀生。不久,「李錦記」在澳門新馬路重新掛起了招牌,不但出售蠔油,亦兼賣蝦醬等調味料。由於一水之隔的珠海橫琴灣海水鹹淡適宜,溫度適中,水質肥沃,因此橫琴蠔身體肥碩,鮮嫩質美,清甜味香,確保了「李錦記」蠔油的品質。


         很快,「李錦記」在澳門打響了招牌,通過精心的配製和加工,「李錦記」蠔油、醬料不僅適合國人口味,連西方人也將它當作高級調味品和送禮佳品,並名冠省港澳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0-19.jpeg

澳門老店的外柱子至今還保留著上世紀早期的廣告


         「李錦記」生意日漸興隆,李錦裳卻告訴家人,澳門地小人稀,要想做大生意,還是要辦“省城莊”、“金山莊”,即在廣州、美國開店。1929年,李錦裳帶著未盡之夢想,在澳門去世,終年61歲。「李錦記」在澳門40多年的發展歷程,隨著李錦裳的辭世畫上了句號。


         1932年,「李錦記」正式將總部遷往香港,並成功將品牌發揚光大。至今,「李錦記」暢銷產品達60多種,分銷網絡遍佈世界五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同珍醬油、淘大和八珍並稱香港四大醬園家族,成為一家享譽全球的跨國公司,真正實現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李錦記』的目標。

0-20.jpeg

曾展威先生,78歲15歲起在李錦記工作到現在經已63年,為該公司年資最長的員工。


         「李錦記」先後榮獲香港出口市場推廣大獎、海外拓展成就獎、亞洲第四大品牌稱號及亞洲食品第一品牌等獎項,並當選為香港20大傑出商業機構、千禧年香港十大企業。「李錦記」主席李文達也被評為香港100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思利及人」和「務實,誠信,永遠創業精神」是李錦記一個多世紀以來貫徹和堅守的經營理念。「李錦記」從澳門走上國際舞臺,成功打造出一個百年民族企業,成為中華民族企業「品質與信心標誌」的世界品牌。


地址:澳門十六鋪索菲亞酒店斜對面 


編輯:Khai



瀏覽次數:584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