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品牌】 安德魯蛋撻的傳奇故事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17:00
  • 分享至:

0.jpeg 

澳門有一種奶香四溢、酥脆別致的西式甜點,品嘗過的人都由衷地讚嘆其獨特的美味,而這份甜美也深深地刻在每一位遊客的記憶中,這就是享譽盛名的澳門品牌——安德魯「蛋撻」。

0-2.jpeg

0-3.jpeg


     安德魯餅店坐落于澳門路環島的市中心,島上古木林立、白鸛棲息,沿著海潮拍岸的百年石路,欣賞有著400多年葡萄牙風韻的建築,恍惚進行著一場時光穿越。

    餅店的創始人安德魯生於1956年,原是一名英國的工業藥劑師,1979年安德魯被英國藥廠委派到澳門工作,小城的純樸民風和南歐寫意的悠閒生活,深深吸引了這個來自英國的異鄉人。感性的安德魯很快就愛上澳門這座小城,遂婉辭了英國藥廠委派他到香港及美國開拓藥品業務的職務,從此在澳門落地生根,並與此地結下了終身的不解之緣。由於安德魯是澳門唯一的英國名人,當地葡萄牙人給予他「史多爵士(Lord Stow)」的稱號。

0-4.jpeg

安德魯

     喜愛美食的安德魯曾率先將健康飲食的概念引進澳門,開設了一家健康食品批發公司Tropical Health Food,主要進口歐洲烘焙食品及製作優質的歐式麵包,可是創業容易守業難,當時的澳門人根本沒有任何「健康食品」的概念,最後公司還是以結業而黯淡收場。

     首次創業失敗並沒有挫敗安德魯堅持優質健康食品的理念,他於1989年9月15日在路環島創辦了「安德魯餅店」,餅店起初只是製作歐式的健康麵包,並未有自己的招牌產品,安德魯決定新增葡式蛋撻以吸引顧客。由於初時並未掌握配方,為了做好這份看似簡單的甜點,安德魯煞費苦心、反復研習,他向名師Wilfred Picklemeir學習製作葡撻撻皮,並因應澳門當地顧客的口味,加上自行精心研製的配料,經過長達五次的味道改良,在1990年4月18日,美味獨特的葡撻終於成功出爐了,欣喜的他將其命名為「安德魯蛋撻」,香滑美味的蛋撻既有葡式風格,又受到英國口味的影響,葡式做法混合麵粉和水,而安德魯以鮮奶油取而代之,配上面上誘人的焦糖,一問世就名聲大噪、好評如潮,安德魯成功了!

   1990年起,安德魯餅店就成爲了本地居民及來澳旅客的必到之地,而每逢蛋撻出爐之時,小小的店面裏早已是人頭湧湧,店外則大排長龍,成爲路環島一道獨特而溫馨的風景。

0-5.jpeg


美食達人英年辭世

   2006年10月25日,年僅五十嵗的安德魯突然因哮喘病發而與世長辭,訃告傳出,澳門擧城皆哀,小城從此失去了一位「美食達人」,海內外很多人士也為安德魯的辭世紛紛致哀。

   安德魯去世後,餅店生意由妹妹Eileen親力打理,爲了將哥哥辛苦創立的品牌發揚光大,Eileen將「安德魯餅店」進行了系統和科學的管理,使餅店更具規模,現時已在澳門開設了6家分店,擁有120名員工,每天售出約9000個葡撻,並在日本、韓國、菲律賓及香港設有特許經銷商,將澳門安德魯「葡撻」的美味傳遞到更多的國家和地區。目前,現在安德魯的女兒,23歲的Audrey已全身投入「安德魯」的業務管理,接手家族生意。

0-6.jpeg

安德魯的女兒Audrey

蛋撻背後的文化

      澳門具有400多年的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背景,作爲一個來自英國的異鄉人,安德魯懷著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帶著對澳門的深切情感,獨創了安德魯蛋撻,這不僅僅是一個膾炙人口的美食,更重要的是融會和發揚了中西文化的精髓,為澳門這座美麗的東方小城平添了許多浪漫和溫馨,現如今,去路環「嘆葡撻」成為了不少旅客及澳門居民的假日賞心悅事,安德魯蛋撻背後的文化更是這個澳門品牌美麗的佳話。
        2005年,安德魯先生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旅遊功績勳章,並評為澳門葡撻創始人。

0-7.jpeg


 

安德魯的小貼士:

安德魯蛋撻應在購買後6小時內進食為最佳狀態。然而,我們的蛋撻冷吃也非常美味,如把它們存放在雪櫃內可保存三天。如果您希望把蛋撻加熱,只需要放在大約攝氏200度的焗爐中加熱3至4分鐘便可(切勿用微波爐)。

0-7.jpeg


 

地址:路環市中心撻沙街1號

公交:21、21A、25、26、26A在“路環市區”站下,步行20米左右


編輯:Khai



瀏覽次數:412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