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雜誌 第148期出版 封面故事:致敬每個守城人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05 日 12:23
  • 分享至: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48期現已出版。6月中旬在澳門爆發新一輪的新冠疫情,今期《澳門》雜誌和讀者們回顧從防疫到社會逐步恢復的經過,感受澳門特區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帶來的抗疫成果。另外,也帶來多篇充滿文化氣息的專題和特寫,讓大家在炎炎夏日中放鬆身心。

2022年6月18日,澳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確診個案,澳門特區政府宣佈自6月19日凌晨1時起進入即時預防狀態。7月11日起,再採取「相對靜止」措施,在抗疫期間,走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公務人員及志願者,肩負起守護大眾生命健康的重責,展現出澳門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致敬每個守城人〉為讀者留下見證。

自疫情以來,澳門高校充分發揮人才科技和多學科綜合交叉的優勢,為防控疫情出力。教育專題〈澳門高校 為抗疫貢獻科研力量〉分別專訪了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三位教授,介紹他們帶領團隊為抗擊新冠病毒傳播而開發出的成果,探討澳門高校「產學研」的協同發展能力,體現澳門科技人才的使命和擔當。

設計在今天的商業社會日益受到重視,今期兩篇特寫〈澳門設計師登國際舞台 盼提升本地設計氛圍〉和〈Art Toy Dino——澳門「癲佬」潮玩內地五名城〉分別訪問了兩位專注不同領域的設計師。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文化功績勳章的年輕設計師歐俊軒和玩具設計師陳紹明,分享了他們投身和開拓文創產業的經歷及展望。

文學的魅力在於可跨越時空和地域,把中文詩歌及經典翻譯成葡文,培養葡文讀者對中國詩歌及文學產生興趣,在作為中葡平台的澳門更是意義非凡。施偉賢(António da Amada Izidro)在〈《李白——不朽之路》與葡文讀者一同認識李白〉專訪中,分享翻譯此作的初衷及樂趣。〈澳大師生 葡文譯《聊齋》〉專訪了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姚京明及博士生張夢瑤,介紹翻譯《聊齋志異》葡文版的故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先後推出了多項惠及不同行業發展的政策,澳門律師曾新智受惠於政策,成為首批成功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合格人員培訓考核的港澳律師之一,〈澳律師開拓大灣區事業〉有詳細介紹。

炎夏酷熱天氣,讓人想即時撲進海浪的懷抱,今期的運動特寫,介紹直立板SUP這種近年新興水上運動,更有短片〈直立板 一槳一板動靜皆宜〉介紹基本的知識。

2022年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誕辰180周年,〈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專題介紹這位近代重要思想家在澳門留下的文化遺產及以其命名的實體及紀念活動,包括由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共同發起的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澳門科技大學新成立的鄭觀應研究中心、澳門鄭觀應公立學校以及由文化局推出的各式活動。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亦在專欄文章〈體現中西結合的鄭家大屋〉一文介紹鄭家大屋的獨特風格。

月餅會是一種先付款後消費的模式,早於1930年代便在澳門出現,與西方流行的先消費後付款的「分期付款」相反。由資深傳媒工作者陳思國撰寫的專欄「記憶中的行業」,今期憶談〈月餅會中式分期付款 做義會防利大本無歸〉。

由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出版的《澳門》雜誌(中文版),是一本集時事、經濟及歷史文化等內容的綜合性雙月刊,內容豐富。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除雜誌內容外,還設有快訊及短片觀賞欄目。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48期在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邊度有書、文采書店及各大書報攤有售。



瀏覽次數:124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