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赫哲族伊瑪堪說唱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20 日 16:44
  • 分享至:

232.jpg

赫哲族伊瑪堪是赫哲族的曲藝說書形式,它至遲在清末民初就已經形成,流行於黑龍江省的赫哲族聚居區。 2006年5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赫哲族伊瑪堪的表演形式為一個人說唱結合地進行徒口敘述,大體上以說為主,以唱為輔,沒有樂器伴奏。 赫哲族伊瑪堪的節目類型及演出風格有「大唱」和「小唱」之分。 「大唱」即「伊瑪堪大唱」,是指以說為主的表演,側重和擅長表現英雄與傳奇性的節目內容;「小唱」即「伊瑪堪小唱」,是指以唱為主的表演,側重和擅長表現抒情性內容的短篇節目。 傳統節目長、中、短篇均有,代表性作品有《什爾達魯莫日根》《滿格木莫日根》等。

伊瑪堪用赫哲語敘述,採用詩歌和散文的形式,由許多獨立曲目組成,描述部落聯盟與戰爭,包括赫哲族英雄戰勝惡魔和入侵者的故事。 赫哲族伊瑪堪是赫哲族人民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藝術品類和一種娛樂審美的方式,它同時還具有傳承本民族歷史文化的「教科書」功能,價值獨特,意義重大。 由於赫哲族沒有書寫系統,所以赫哲族伊瑪堪在保護母語、宗教、信仰、傳說和習俗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瀏覽次數:241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