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16 日 10:17
  • 分享至:

行政長官賀一誠等嘉賓主持“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展覽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聯合主辦。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上致辭表示,澳門必須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確保國家和澳門在新時代能夠依托安全的總體環境可持續發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今天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覽廳揭幕。

行政長官致辭表示,廣大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傳統,胸懷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世代傳承愛國情懷。澳門回歸祖國後,基本形成了“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而維護國家總體安全,是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確保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和基本要求,澳門居民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一直以來絕不含糊,這不僅深刻反映在澳門社會代代相傳的愛國愛澳傳統上,也生動體現在去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動中。

行政長官續說,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但澳門在中央政府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和無微不至的關懷下,特區政府與全澳居民團結一心、科學應對,共克時艱,有效守護了廣大居民的生命和健康,社會經濟在有效的疫情防控下正逐步復元。

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必須增強國家意識、大局意識,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對此,提出三點看法:一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全力維護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三是不斷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他相信,在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及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將更加健全,決心將更加堅定,力量將更加壯大,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前景將更加光明。

開幕儀式由行政長官賀一誠聯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主持。開幕儀式後舉行了“國家安全與我”中文徵文比賽頒獎禮,由各主禮嘉賓頒發各個獎項,隨後主禮嘉賓參觀展覽。出席開幕儀式的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近350人。

4月15日是國家“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自2018年起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社會反響熱烈,市民積極參與。今屆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內容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重點展示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不平凡歷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奮力抗疫,以及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最新進展。展覽也設有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同步展示展覽內容,供公眾瀏覽。

今屆展覽展期由即日起至5月16日,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免費對外開放,歡迎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有興趣的團體可透過上述專題網站中的“團體報名”專頁提交報名資料,其後將有專人跟進協調和核實預約;公眾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8006262查詢報名事宜。基於防疫考慮,活動一切安排均會嚴格按照衛生當局指引進行。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285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