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蔡李佛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03 日 14:34
  • 分享至:

蔡李佛拳,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嶺南拳術,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蔡李佛拳,套路繁多,內容豐富,手法著重攻防配合,步法靈活而穩健,發勁剛中帶柔,講究發聲與動作的配合,要求發聲以助威,發聲以助勢。動作舒展大方,拳路氣勢磅礴礴。 蔡李佛拳拳派體系龐大,內容眾多。主要套路有拳術39套,對拆類54套,器械類64套(含棍術14套),樁類練習法18套(俗稱18木人樁),獅藝套路9套(傳統南派武術,獅藝和武術不分家),內功練習套路9套,合計193套;各種技法有:手法30種,掌法28種,橋法29種,槌(拳)法35種,身法14種,腿法16種,步法18種。一般以「域」、「的」、「益」、「嚇」、「鶴」五音為標式,聽發聲為「益、的、域」者則可知為蔡李佛派。

蔡李佛拳,不以姓名顯耀於世,而以恩師姓氏為拳術命名,並將武術動作招式加以巧妙編排,用來紀念恩師。陳享著力打破姓氏門派之限,提倡武風武德,講求「海匯百川,以武會友」,使蔡李佛拳「從民間中來,到民間中去」。蔡李佛拳不僅可以強身健體,更注重傳承者的品格養成,所謂「飲水思源、鍥而不捨」是它獨特的人文關懷,具有普世文化價值。

蔡李佛拳受市場經濟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和衝擊,蔡李佛拳的生態環境正遭到破壞,精神和文化內涵漸趨淡化,許多傳統套路及其技法也面臨失傳,亟待加以發掘、搶救和保護。



瀏覽次數:133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