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唐魯山窯黑釉藍斑腰鼓

發佈日期:2022 年 10 月 21 日 10:58
  • 分享至:

唐魯山窯黑釉藍斑腰鼓,唐代瓷器,河南魯山窯製品,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唐魯山窯黑釉藍斑腰鼓為長形,兩頭粗中腰細,長58.9釐米,鼓面直徑22.2釐米腰鼓廣口,纖腰,鼓身凸起弦紋7道。通體施黑釉,在勻淨的釉上點綴以幾十塊藍色彩斑,在漆黑勻淨的釉面上顯現出片片藍白色斑塊,優美、靜穆而典雅。 

唐魯山窯黑釉藍斑腰鼓的裝飾工藝屬於瓷器中的彩瓷裝飾,是指在一種色釉上再灑上另一種色釉,形成大小不同的斑紋,斑紋釉汁很厚,並有乳濁現象,是唐代制瓷工匠在繼承兩晉時青釉褐斑裝飾技藝基礎上的發揮與創新;其鼓皮是用皮條拴系上的,鼓皮直徑大於鼓腔圓面直徑,皮上有等距的孔以系環穿繩,兩張皮面擺在鼓腔兩端的圓面上,將皮條從環孔中相對交叉穿系結緊,皮面即可固定。

唐魯山窯黑釉藍斑腰鼓反映了唐代流行腰鼓,所以受唐朝文化影響的日本、朝鮮等國也有過使用腰鼓的歷史,現藏日本正倉院等處的腰鼓,系仿造中國唐代陶瓷腰鼓而制,還有在朝鮮族中仍使用的長鼓,都是唐朝社會風尚以及對外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反映了千百年來中日友好往來和文化交流的史實。2013年8月19日被國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瀏覽次數:145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