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蔡家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02 日 14:14
  • 分享至:


蔡家拳屬中國傳統武術之一。相傳是乾隆年間少林僧人蔡九儀(一說蔡展光)所創。該拳流傳地區很廣,包括湛江、廉江、茂名、化州、吳川、中山、江門等地。

蔡家拳以快為主,快速靈巧、敏捷多變、消身借力、因勢利導、閃化巧取、以巧取勝、不以力爭衡。在技術上,蔡家拳是有著重偏門攻擊,快步搶攻,消身借力的特點。步法多以高四平馬、拖步弓馬、跪馬、三角馬、插步馬為主;手法多以掛、插、哨拳、掃掌、插掌、頂掌、插指、鳳眼拳為主;腿法以下盤連環標腿、中下盤踩腿、釘腿、勾彈腳、撥腳為主;肘法多見橫捆肘、直頂肘、連環肘等。在套路演練時,步法變換注重一個「靈」字;乘招轉勢突出一個「快」字,要求勢勢相連,招招相連,猶如暴風驟雨一般。其拳套路有十字拳、大運天、小運天、天邊雁、柳碎梅、兩儀四象拳、拳肘手、六連拳、百鳥歸巢等,器械有單頭棍、雙頭棍、蔡家三矢大鈀等。

蔡家拳流入中山時間應在晚清左右,因反清復明的少林弟子「爛頭何」避難而隱居於香山時,以設館授徒為業教蔡家拳。當時收的弟子其中有劉紀等,在劉紀門下則收有入室弟子劉九如及何恩二人。何恩將蔡家拳進行了修改補充。何恩經羅桓大師悉心指導,武藝大進,把蔡家拳推上了嶄新階段。何恩逝世後,由其子何維來繼承推廣。半個世紀以來,何維把蔡家拳大小運天等拳套在中山開花結果,並流傳海外,在廣東省港澳享有良好的聲譽。



瀏覽次數:8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