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宋登封窯珍珠地劃花雙虎紋瓶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19 日 18:12
  • 分享至:

宋登封窯珍珠地劃花雙虎紋瓶是宋代瓷器,1962年出土河南登封縣(今改發封市)曲河村登封窯遺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宋登封窯珍珠地劃花雙虎紋瓶造型敦實古樸,通體裝飾十分簡潔,主題紋飾採用劃花和刻花兩種工藝,虎身採用大圓圈的形式表現其斑利的色調,在整體細緻工藝的襯托下,黃褐色的色調與金銀器的風格十分相似。

宋登封窯珍珠地劃花雙虎紋瓶高32.3釐米,口徑7.3釐米,足徑9.5釐米。瓶形似橄欖,圈足。胎為灰褐色,施白色化妝土。襯以洞石、芭蕉,近底處有一周蓮瓣紋。圖案以外空白處戳印珍珠形小圓圈。此瓶侈口,圓唇,短頸,長圓腹橄欖形,平底。胎體呈現灰褐色,脂面施白色化妝土。

宋登封窯珍珠地劃花雙虎紋瓶的出土,為研究登封窯的工藝提供了珍貴的實物材料。釉質滋潤,構圖精美,反映了該窯制瓷藝的高水準。登封曲河窯的品種中珍珠地劃花和珍珠地填彩的出現是當時借鑒金銀器工藝,由於唐代金銀器的盛行,到宋代經濟的衰落與波斯地區貿易交往的減少,使這種濫觴于唐的手工藝衰退,陶瓷這種模仿能力極強的技術借鑒能力,成功的取代了金銀器的工藝,流行於當時。



瀏覽次數:129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