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圖梅瓶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12 日 15:27
  • 分享至:


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圖梅瓶是元代的瓷器,1950年出土於南京市江寧區將軍山沐英墓,現收藏於南京市博物館  。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圖梅瓶是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罕見珍品,為國寶級文物,是南京市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中國瓷器三絕之一。

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圖梅瓶由景德鎮窯燒製,高44.1釐米,底部直徑為13釐米,腹徑28.4釐米,口徑僅為5.5釐米。胎質潔白細密,青花呈色穩定,白釉純淨,透明度極高,青花系用進口蘇泥勃青料。無蓋,小口,口沿平厚,頸短而細,平肩,肩以下收斂,脛部瘦長,近底部外撇,平底。造型端莊挺秀,腹部繪製「蕭何月下追韓信」歷史故事,蕭何、韓信和艄公的形象繪製的富有個性,並以松、竹、梅、芭蕉、山石為背景,形象生動地展開了一幅歷史畫卷。畫面之外配有五組紋飾帶,整個梅瓶裝飾繁縟,紋飾帶佈局疏密有致。

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圖梅瓶的出土,為中國研究元代青花瓷的工藝、繪畫、燒製以及元代人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依據。該梅瓶作為國家級文物陳列在南京市博物館的精品展廳裡,它真實地向人們展示著一個時代最高的制瓷工藝文化水準,供人們學習、觀摩。 2013年8月19日,國家文物局將其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瀏覽次數:14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