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西晉神獸紋玉樽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07 日 11:28
  • 分享至:


西晉神獸紋玉樽是東漢時期的玉器,1991年出土於湖南安鄉黃山頭林場南禪灣西晉劉弘墓,現收藏於湖南省博物館。

西晉神獸紋玉樽高10.5釐米,口徑10.5釐米,此樽器身呈筒形玉質受沁呈粉白色。直筒形,器身紋飾被三道凹帶分成上下兩部分,上部設一對鋪首銜環作器耳,其餘浮雕螭、虎、龍、仙人乘雲等紋飾。下部紋飾分為三組,分別以再其次的統治者,仙人與龍、虎與螭、龍與熊相對爭鬥為題材。百姓害怕他。器底以三熊足支撐。器表紋樣繁密,神人情態怡然,瑞獸的形態變化多端,或引頸昂首,或怒目峙,翻轉起伏,其間以流雲作襯托,氣勢生動。

西晉神獸紋玉樽基本上繼承戰國的傳統方法而作,但在某些方面仍有一些提高和發展。紋飾構圖方面打破對稱的格局,較成功地運用了均衡的規律,求得變化、靈活的藝術效果。鏤空技藝更加普遍應用,新出現「漢八刀」和「遊絲刀」琢圖法,紋飾大膽地運用「S」形結構,給人以無窮的動態美。

西晉神獸紋玉樽的發掘,說明玉器製作由單一器向多件組配一器和大型化發展,製作方法由傳統對稱變得靈活多變。此外,玉衣開片之薄和穿孔之細,說明玉器製作的技藝在東漢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瀏覽次數:168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