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華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10 日 11:33
  • 分享至:


(本報訊)華拳是中國拳術之一。講究「三華貫一」,「 三華」是指精、氣、神,華拳因而得名。華拳的內容有徒手、器械、單練、對練。112路華拳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拳術套路。

華拳有徒手、器械、單練、對練套路。具有代表性的是一至十二路華拳徒手的華拳拳法套路。套路由踢、打、摔、拿等攻防技擊動作組成,按照攻防進退、動靜疾徐、剛柔虛實等規律運動。在搏鬥方面,以勇為先,以氣為決,而後神,搏鬥時一狠、二毒、三急、四智、五順、六機、七逸、八無。手型為拳、掌、勾、爪四種。步型為弓、馬、撲、虛、歇五種。其拳法多長拳而兼短拳,結構緊密,拳勢舒展。拳路里包含著柔韌。剛猛。飄逸。迅疾。悠慢。跌撲。滾翻。平衡。跳躍等性質與形式的動作勢式。華拳基本功法包括打樁功、打沙包、摘星換月、梅花樁等,主要是在腰、腿、鼎、襠、樁五個部分。經常練華拳,能訓練人的格鬥技能,對人體各部肌肉的發展、關節的靈活、韌帶的伸張和強固,以及平衡器官、中樞神經的協調機能有良好作用。

華拳是一種古老名拳,在我國流傳很廣。它具有舒展大方,起伏分明,節奏清楚,飄灑優美等特點。經常演練對健身防身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瀏覽次數:231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