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龍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05 日 10:06
  • 分享至:


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龍是新石器時代的玉器(祭器禮器),於1971年出土於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三星塔拉遺址,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龍高26釐米,呈勾曲形,口閉吻長,鼻端前突,上翹起稜,端面截平,有並排兩個鼻孔,頸上有長毛,尾部尖收而上卷,形體酷似甲骨文中的「龍」字。玉龍墨綠色,體捲曲,平面形狀如一「C」字,龍體橫截面為橢圓形,直徑2.3-2.9釐米。龍首較短小,吻前伸,略上噘,嘴緊閉,鼻端截平,端面近橢圓形,以對稱的兩個圓洞作為鼻孔。龍眼突起呈稜形,前面圓而起稜,眼尾細長上翹。頸背有一長鬃,彎曲上卷,長21釐米,佔龍體三分之一以上。鬃扁薄,並磨出不顯著的淺凹槽,邊緣打磨銳利。龍身大部光素無紋,只在額及鄂底刻以細密的方格網狀紋,網格突起作規整的小菱形。

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龍由墨綠色的岫岩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潔,頭部長吻修目,鬣鬃飛揚,軀體捲曲若鈎。造型生動,雕琢精美,被譽為「三星塔拉紅山文化玉龍」,也稱為「中華第一龍」。2013年8月19日,國家文物局將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龍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瀏覽次數:165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