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峨眉武術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06 日 12:18
  • 分享至:


峨眉武術是中國傳統武術流派之一, 峨眉武術是起源於四川峨眉山地區並廣泛流傳於整個四川乃至西南地區的武術的總稱。峨眉武術發祥於峨眉山,門派有八十多個,拳種、拳路成百上千,為中華武術三大流派之一,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峨眉武術有架式工整,舒展,動作快速勇猛,各種腿法及跳躍,要求打拳即與人較技的趙門拳;有虛步高樁,剛勁有力,技藝上重擒、拿、擠、靠,貼身近打,腿不過膝的僧門拳;有以擒拿為主,配合功法打“草龍樁”“沙袋”,操“滾筒”,杜絕,阻止對手攻擊的杜門拳;有軟纏脆打,剛軟相濟的“不畫圓不成拳,對方手來無法攔”的嶽門拳;有動作剛猛,沉腳重手,並輔以發聲助威的洪門拳;有以褂、拿、探、巴手法為主,手輕腳快的化門拳;有以字形取意,每式一字,以字練拳,以單操為主,運拳時以鼻呼氣配合,發聲助力的字門拳;有以意識運動肢體,以肢體進行攻防的慧門拳;有攻守進退皆側身取勢,身型中正,身法講究吞、吐、沉、浮步法多閃展側進,技擊來講究以快制慢,順勢借力的黃林派等。峨眉武術各門各派各有特點、風格各異。

峨眉武術是將儒家、釋家、道家等文化思想融為一體,經過長期發展,逐步形成的一派。峨眉武術不僅傳承了佛教文化和道家文化,同時還對武術文化進行了繼承和發展,因此,在文化傳承方面和文化價值方面,峨眉武術具有研究價值。


瀏覽次數:187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