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商大禾方鼎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28 日 11:11
  • 分享至:


商大禾方鼎是商代晚期銅器,1959年在湖南寧鄉市出土,現收藏於湖南省博物館

商大禾方鼎高38.5釐米,口長29.8釐米,寬23.7釐米,重12.85千克。鼎呈暗綠色,鼎口略大於底。鼎身四周有棱飾,器壁四面裝飾高浮雕的人面紋飾,人面五官的形象十分準確,面寬而方,嘴型寬大,吻部突起,高顴骨,大鼻,眼睛上有兩道彎眉,粗大的雙耳分列於兩側,耳穿為圓拱形。雙耳的上側還飾有商代獸面紋常見的曲折角,下側有獸面紋的腿和足,整體以雲雷紋為地紋。鼎腹內壁鑄銘文兩字「大禾」。

商大禾方鼎運用重複、對稱的形式法則,整體佈局嚴密,將寫實與抽象紋飾相結合,四組相同的紋飾集於一身,不僅強化了裝飾主題,而且在視覺上給人以強烈的衝擊,達到了很好的裝飾效果。這反映出商代晚期青銅製作者已具備了較強的寫實能力和製作水準。鼎上的人面比例準確,鼎長邊人面較短邊人面略大,五官部位及臉上表情卻如出一範,顯示了製造時代的鑄造和塑型的高超技巧。2013年,國家文物局將商大禾方鼎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瀏覽次數:196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