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一等獎】《總體國安在我心,吾輩青年當共進》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8 日 14:11
  • 分享至:


(本報訊)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了讓本澳居民更全面、更深刻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的社會繁榮穩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今年繼續合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並再次舉辦徵文比賽,以“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為主題,面向全澳高等院校及中學的學生廣泛徵集參賽文章。


图片


獲得徵文比賽大專組一等奬的澳門大學學生張文濤表示,兩年前加入澳大國旗儀仗隊,讓他對國家、國旗有更深刻的體會。他解釋,參加國旗儀仗隊必須早起訓練,還要保持嚴苛的規範動作,這表面上看來是一種約束,但其實是對靈魂的昇華,因為每個動作都為了體現國家的尊嚴以及國旗的莊嚴。張文濤認為,這種昇華可以讓他在訓練之後仍然保持高昂的鬥志與激情,並投入到學習生活之中,未來可為國家作貢獻。他表示,參加是次比賽是對總體國安全觀的認同與實踐,現在一起欣賞他的得獎作品:


图片

澳門大學 張文濤

總體國安在我心,吾輩青年當共進

近世百年中國,一代代青年勇立潮頭:為民請命者有之,無我抗敵者有之,專攻科研者有之,先輩們在不同領域向同一目標邁進:保衛國家安全。如今盛世已在眼前,作為後浪中的一朵浪花,我該如何繼承先輩壯舉,理解新時代總體國家安全觀呢?

新時代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中心,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軍事等領域。那麼,該怎樣理解“總體”二字呢?我認為,有兩個維度可以解讀:一是所涉事務極廣,與日常生活聯繫密切;二是所涉人群極廣,青年群體大有可為。

在我心:在生活中認識國安

我立志投身教育事業,曾閱讀澳門教育文件《高中教育階段中文基本學力要求》,其中列舉食品安全、運動安全、資訊安全,卻未列“國家安全”。前三者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難道國家安全高懸空中樓閣?非也,國家安全就在日常生活中。當神舟十三號乘組與本澳青年“天宮對話”時,我輩青年在讚歎祖國航天成就的同時,是否思考為何國家斥巨資發展航天事業?正是為了避免在太空領域受制於人,維護“太空安全”與“科技安全”!在我作為國旗儀仗隊標兵參與升旗儀式時,是否思考為何迎着烈日也要注視國旗?正是因為尊重國旗就是尊重國家,維護“政治安全”!當聽說有人因私下兌換港幣而被捕,青年們是否想過為何要禁止看似正常的換幣行為?因其會干擾金融秩序,危害國家“經濟安全”!電視新聞、學校活動、身邊見聞,與太空、科技、政治、經濟安全微妙聯結,總體國家安全滲透於生活的每處角落!

當共進:在參與中維護國安

在新冠病毒肆虐初期,看着防疫人員奮不顧身,勇往直前,而我只能居家隔離,有心無力。然而,在經歷本澳疫情危機後,我的想法大有改觀。

當去年9月本澳疫情反彈時,本澳“人民生命安全”與“社會安全”受到巨大威脅,全民核檢人手緊缺,廣大本澳青年便踴躍加入志願者團隊,在深夜協助核檢,無懼防護服的悶熱與口罩勒痕,只願為本澳安寧獻出微薄之力。我亦曾參與一項新冠肺炎疫苗科研,夜以繼日收集實驗數據。當最終論文發表,我很高興能為國家防疫事業添磚加瓦。由此我意識到新時代總體國家安全並非由少數人維護,而是人人都應參與的宏偉事業,廣大青年應投身維護國安的偉大征程之中!

無論是事事相關的國安認識,還是人人有責的國安維護,新時代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滲透全社會、事關各群體的氣魄團結全國人民。維國護安,青年有責,讓青春芳華綻放在祖國的山川江河!


图片


“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徵文比賽得到本澳教育界大力支持,共8所高等院校、40所中學,逾9,500名學生踴躍參與,展覽展出獲得一等獎的作品和全部獲獎者名單。2022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的展期由4月15日至5月15日,展場設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覽廳。


图片


為方便團體報名參觀及預約導賞服務,主辦單位已於4月4日開通網上報名系統及查詢專線,團體可透過“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中的“團體參觀報名”專頁提交報名資料。如對是次展覽有任何疑問,歡迎於辦公時間致電88006262查詢。


瀏覽次數:216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