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熊貓”華蓋木引種39年後首次開花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5 日 14:31
  • 分享至:

(本報綜合)近日,在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昆明樹木園,一株被譽為“植物大熊貓”的珍稀瀕危植物華蓋木引種39年後首次開花。這標誌著華蓋木在昆明遷地保護取得初步成功。

華蓋木起源於1.4億年前,因樹幹挺直、樹冠高大形如華蓋而得名,被我國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种红色名錄列為“極危”物種。華蓋木在野外僅分佈於雲南西疇、馬關、屏邊、河口、金平等少數地區。2010年,雲南將其列為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之一,並採取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回歸定植等拯救保護措施。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研究員司馬永康介紹,這株開花的華蓋木是1983年在昆明樹木園育苗栽種的,從育苗到開花歷時39年。今後如果它還能夠結果,乃至它果實的種子還能夠育苗,將意味著華蓋木在昆明遷地保護完全成功。

從野外僅發現52株,到目前人工繁育、回歸自然定植超過1.5萬株,華蓋木的保護創造了極小種群物種保護的典型案例。《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名錄(2021版)》已不再收錄華蓋木。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園主任孫衛邦介紹,從名錄中退出意味著華蓋木脫離了滅絕的風險,搶救性保護目標已經實現。

來源:新華社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11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