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火"起來使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更高效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1 日 14:10
  • 分享至:


(本報綜合)信宮燈、榫卯微縮橋、木版畫、唐三彩……這些中國傳統文化遺產和技藝結晶,用戶如今只要通過手機APP就可以把它們作為數字藏品永久留藏下來。隨著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擴展現實等技術發展,以數字藏品為代表的數字文創新業態在年輕人群體中火起來。專家表示,數字藏品目前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面臨著技術、融合應用、產業生態、法律有待完善成熟等問題,應盡快制定相關准入制度,尤其要防止交易炒作,加強規範管理,促進數字文化產業健康發展。

用戶收藏“有成就感”

“看我收藏的這盞長信宮燈,多漂亮!”打開一款手機APP,文博愛好者陳先生展示河北博物院發售的館藏珍品——長信宮燈的3D數字藏品。金色的宮女提燈形象空懸在手機屏幕上,用戶可以從不同角度觀看。

這款APP裡還有幾個線上展館,展示著陳先生收藏的其他數字藏品,如河南博物院發售的“婦好鴞尊”、國際奧委會官方授權的“冰墩墩”數字盲盒等,用戶可在線上“雲參觀”。陳先生說,購買數字藏品已經成了日常習慣,偶爾贈送親友一個藏品,他會很有成就感,“而我買這個東西,頂多就花了10來塊錢。”

啥是數字藏品?根據業界定義,它指使用區塊鏈技術,對應特定的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在保護其數字版權的基礎上,實現真實可信的數字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簡單來說,數字藏品在區塊鏈上具有唯一的標識和所有權信息,相當於在鏈上擁有一張虛擬“身份證”,圖片、音樂、視頻、藝術品等均可上鍊成為數字藏品。

目前,數字藏品覆蓋領域包括文旅、體育、藝術、文娛潮玩等。故宮、國家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等機構先後推出館藏珍品的數字藏品服務。相關數據顯示,全國被調查文物的數字化比例為44.11%,其中珍貴文物藏品的數字化比例為67.82%。

隨著北京冬奧會等大型體育賽事活動舉辦,人們的運動熱情高漲,相關體育數字藏品也紛紛問世。如體現中國古代體育精神的《仕女蹴鞠圖》,首屆北京馬拉松紀念獎牌、紀念章,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杭州亞運會電競項目的“亞運征途之匙”等。

年輕人熱捧是主因

市場對數字藏品業態發展十分看好。有媒體統計,中國目前正式上線的數字藏品平台超過50個,騰訊等企業相繼推出數字藏品發行平台。

數字藏品為啥這麼“火”?從技術角度看,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擴展現實等技術快速發展,為包括文物在內的文創新業態奠定了技術基礎。

記者註意到,數字藏品平台大多數都標明了基於區塊鏈技術,如騰訊的至信鏈、百度的超級鏈、京東的智臻鍊等。相關研究報告認為,以區塊鍊為核心的數字技術能夠規範數字內容標準、明確數字內容的權利歸屬、完善數字博物館建設,將成為文博文物數字化的新一代基礎設施。

從受眾角度看,數字藏品的出現,讓用戶特別是年輕一代能以便宜的價格擁有和欣賞優秀的藝術作品,契合年輕人在數字空間的消費習慣、社交需求與價值審美。

在北京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的李女士曾購買“敦煌飛天”等數字藏品,“有一次朋友看到後很喜歡,就轉送給了她。”在李女士看來,收集數字藏品就像小時候集齊《水滸傳》卡片、56個民族主題郵票一樣,朋友間因為興趣相同而經常相互展示、轉贈,不過以前收集的是實物,現在變成了數字產品。

專家認為,作為一種文創新形態,數字藏品把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以更年輕化的體驗方式傳遞出來,有利於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記者了解到,相關企業密集上線數字藏品平台和藏品,主要是看中數字藏品和區塊鏈技術在版權保護、數字藝術收藏等領域的廣闊市場前景。其次,被視為“互聯網原住民”的“Z世代”(指出生於1995年至2009年的一代人)充分接納數字藝術,企業佈局數字藏品有助於獲得“Z世代”的關注和流量。

加強管理,防止炒作

中央財經大學去年發布的研究報告《區塊鏈技術激活數字文化遺產》這樣總結中國數字藏品的意義:一是合規可控,開創了一種新型可確權、可追溯的文化消費;二是企業有充分的自主研發技術保障,相關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排名世界前列;三是用戶規模優勢;四是合作共贏,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傳播變得更加高效;五是數字藏品能耗極低,低碳環保。

目前數字藏品發展正處於起步階段,一些問題開始出現,如數字藏品權屬混亂不清、數字藏品內容質量參差不齊、消費者權益難保障、存在交易炒作風險等。

為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一些互聯網企業、平台近來主動加強監管,對炒作、二次售賣數字藏品的公眾號及小程序進行規範化整治。相關企業還通過建立行業公約等形式,提醒用戶謹防欺詐風險,反對數字藏品炒作,抵制以數字藏品為名而實為虛擬貨幣相關活動的違法違規行為。

數字藏品的發展涉及創意、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科技創新、版權、數據等多方面,需要找准目標和突破口。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完善數字藏品相關的立法規制體系,以明確其相關業務活動本質屬性;有關部門製定數字藏品交易平台的准入制度、提高交易平台建設的行政審批門檻,並對交易平台的區塊鏈算法應用、交易產生的數據進行監督管理,避免一些不法分子通過數字藏品交易平台進行違規、違法操作,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昇認為,應釐清政府、文化單位、企業、公眾在數字藏品發展過程中的各自關係、利益訴求,解決好文化資源共建共享、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促進數字文化產業健康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82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