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護/穗活化700年古村 傳承嶺南文化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08 日 16:05
  • 分享至:

粵劇名家吳非凡在蓮塘村古祠堂內給孩子們傳授粵劇技藝


(本報訊)在廣州黃埔區蓮塘村擁有六七百年樹齡的大榕樹下,規劃專家、文化學者、街道幹部、村民代表一起暢談傳統村落的保護與活化;在有70年歷史的青蓮戲台上和逾百年歷史的古祠堂裏,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吳非凡演繹粵曲《賣荔枝》,蓮塘村學習粵劇的小「紅豆」少年們邊學邊演。作為廣州文化遺存數量最多的片區,廣州黃埔區今年以來對全區701處古遺存進行梳理和挖掘,通過講故事、樹舞台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活化,專業力量攜手當地村民一起挖掘古蹟價值,傳承嶺南文化,打造文化遺存保護的「灣區樣本」。/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位於廣州市黃埔區九佛街的蓮塘村,有着700多年的歷史,是住建部、文化部等認定的中國傳統村落,也是廣東省歷史文化名村。在黃埔區700多處古遺存中,蓮塘村就佔據了36處。

活化戲台 打造少兒粵劇基地

村裏的時四陳公祠始建於1899年,祠堂旁邊的青蓮戲台,亦有70年歷史。蓮塘村古遺存的活化,便是從戲台和祠堂開始。在得知當地要重新活化戲台,結合祠堂打造粵劇學習、培訓和表演基地後,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粵劇名家吳非凡現場參觀,欣然答應,親自在這裏建設粵劇傳承基地。

「如何將古老的戲劇活化,讓它更充滿活力,作為粵劇傳承人,我一直在思考。」吳非凡說,事實上,粵劇來自民間,《賣荔枝》更是緣自古代的鄉村生活。上台表演結束後,蓮塘村學習粵劇的少年們來到祠堂,目光炯炯地聽着吳非凡傳授身法、講習技藝。「蓮塘村豐厚的歷史為文化傳承提供了土壤,在這裏成立少兒粵劇傳承基地,讓孩子們從文化傳承中汲取營養,使粵劇課堂更加鮮活,也能助力古村繁榮更新。」吳非凡說。

除古祠古戲台外,這裏還有最早始建於宋代的12口古井,以及鴻佑家塾、秀昌書舍、友恭書室等嶺南特色古建群落和2條街、11條巷道。經過精心修繕,古蹟注入了新的活力。對外開放的「鏈咖啡」館、「荷塘月色」茶室、「愛膳蓮塘」餐廳、九佛蓮塘「懂通實」活力館、蓮塘家風館、黃埔圖書館蓮塘分館,成為很多廣州市民「打卡」熱門地。

古遺存保護 不能一封了之

同樣有着700多年歷史的黃埔區深井古村,是粵港澳居民熟知的「深井燒鵝」發源地。當地成立由學者專家、社會組織、職能部門、村民共同參與的「深井共同締造工作坊」,與村民們形成了共識:要保持深井安靜、寧靜、平靜的文化氛圍。如今,改造後的深井是以創意產品研發、教育講學為主導的大學生文創基地、休閒體驗為輔的「慢生活島」。

「這些古遺存,都不算是文物,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場景,但又有文化價值。保護不能一封了之,為此,我們導入政府資源、資金,讓專業力量介入,和村民一起參與其價值挖掘,活化利用。」黃埔區文廣旅局負責人說。

據介紹,黃埔區廣泛徵集各方意見,為全區城市更新建設、社區環境治理提供堅實的歷史依據與思路借鑒。專家表示,在實現老城市新活力中凸顯濃墨重彩的歷史文化遺產底色,讓城市留下了記憶,讓人們記住了鄉愁,在活化保護中見人見物見生活,就是文化遺存活化的意義所在。

 

來源:大公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18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