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南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4 日 16:56
  • 分享至:


(本報訊)南拳又稱南方拳,是明代以來流行於南方的拳種的總稱。它以福建、廣東為中心,廣泛流傳於長江以南地區,故稱南拳。

南拳作為南少林等拳種與中國南方各地拳種相結合的產物,技術套路繁多,遍布各省。由於歷史悠久,再加上師承關係的演變,形成了多種打法,但多數套路仍具有同一特點,總屬南拳。其共同特點是:套路短小精悍,結構緊湊,動作樸實,手法多變,短手連打,步法穩健,攻擊勇猛,常伴以聲助威,技擊性強。南拳講究樁功,以練坐樁為主,還有丁樁、跪樁等。也還有練藥手、打砂袋、鐵砂掌、點穴功、童子功、羅漢功、青龍功、排打功等。南拳種類繁多,以地域,大致可分為:廣東南拳、廣西南拳、福建南拳、浙江南拳、湖南南拳、湖北南拳、江西南拳、四川南拳等拳種。

南拳拳系的形成時間,大概在清初到清代中期,即從17世紀末至18世紀末。它包括上百個拳種,廣泛流傳於福建、廣東、湖北、湖南、台灣等省以及香港、澳門地區,並很早就流傳到海外,在東南亞以及美洲、大洋洲扎下根來。若論傳播中國武術的貢獻,南拳拳系自當首屈一指。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20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