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第一屆大灣區轉化醫學國際會議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19 日 17:31
  • 分享至:

著名學者、生物醫學專家、科研人員及學生參與會議。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為期兩天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轉化醫學國際會議暨第四屆澳門幹細胞研討會”。研討會以線上結合線下形式舉行,吸引400多名來自美國、新加坡、內地和澳門的著名學者、生物醫學專家、業界人士、科研人員及學生參與,就轉化醫學及幹細胞研究的前沿進展及臨床應用展開深入討論。

澳大副校長葛偉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醫療科技發展的中心之一,為了助力國家戰略規劃佈局的推動落實,配合國家重要政策, 澳大致力於生物醫藥學發展及培養相關領域優秀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葛偉亦提及澳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得到了國際認可,在內地及澳門的大學中排名11位。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則表示,由於疫情關係,是次會議經歷多次改動,最終能成功舉辦全賴工作人員的毅力及所有演講嘉賓和與會者的耐心等待。他認為是次會議不但為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科學家、專家及研究人員提供了一個交流合作、展示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亦為學生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

研討會共有3個大會主旨講座及17個分論壇學術報告,由多名海內外專家主講。在主旨演講中,世界著名科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Rudolf JAENISCH介紹了新冠病毒在病人基因組的插入、表達及對核酸篩查結果的影響;傑出學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宋爾衛分享了腫瘤生態學與免疫治療的最新發展,指出了乳腺癌保乳手術的方法和意義。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教授Jun WU則揭示了通過提高異種細胞的競爭優勢高效形成嵌合胚,有助於利用動物生產人體器官。此外,分論壇的報告也十分豐富,包括小分子誘導成纖維細胞轉分化為心肌細胞,利用腫瘤病人來源類器官助力精準診療,造血幹細胞移植早期的新發現,以及新冠病毒膜蛋白與宿主T淋巴細胞表面的TREM2結合觸發抗病毒免疫反應等。

研討會一共收錄70多份牆報及30多份科研圖片,當中不乏優秀出色的作品。經大會評獎委員會對所有作品作出專業的選評後,畢業於澳門大學的中山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博士後研究員刑富強等12名青年學者喜獲“優秀牆報”獎,澳大博士生黃博蓉等五名青年學者獲“優秀科研圖片”獎。

是次研討會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承辦,澳門幹細胞研究協會、珠海橫琴愛姆斯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TEMCELL Technology Inc.、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及珠海市人民醫院、國家教育部澳門大學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及BD公司協辦。出席開幕禮的嘉賓還有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彭向強、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處長陳祖榮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顧問劉良鋼。



瀏覽次數:87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