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教授專著列入年度十大好書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11 日 18:02
  • 分享至:

《海貝與貝幣:一個鮮為人知的全球史》


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斌的專著《海貝與貝幣:一個鮮為人知的全球史》由社科文獻出版社甲骨文工作室出版,獲得社科文獻出版社“2021年度十大好書”的稱號。該書也先後被《中華讀書報》及“人文社科聯合書單”推薦為2021年12月份好書,並被列入《中華讀書報》的“2021年度不容錯過的20種歷史好書”。

楊斌的著作回顧和分析了從新石器時期到二十世紀中期在印度、東南亞、先秦中國、西非、太平洋諸島和北美長期存在使用的海貝和貝幣,力圖克服和超越地理空間和學科上的種種界限,提出“貝幣世界”這個概念,從全球角度探討了貝幣的起源、演變、價值等,並指出貝幣成為首個全球貨幣對全球政治、經濟和文化影響深遠。《海貝與貝幣:一個鮮為人知的全球史》一書試圖打通中國史和世界史,打破傳統斷代的跨學科研究,對於經濟史、貨幣史、海洋史和全球史均有相當的突破。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是直屬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人文社會科學專業學術出版機構,也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學術出版的大社名社,年出版圖書2000餘種,其中皮書400餘種、集刊300餘種,並集中運營以中國社科院為主體的學術期刊80餘種,多項成果入選國家出版基金、中國社會學科院創新工程、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等國家級項目,多次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五個‘一’工程”獎、“三個一百”原創圖書出版工程等榮譽。

 


瀏覽次數:96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