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澳門新聞局連繫澳人澳事四十年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31 日 23:07
  • 分享至:

图片

1981年,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的前身新聞署(Gabinete de Comunicação Social)成立。40年間,新聞局一直擔當着公眾、傳媒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服務與時並進,“業務”包括但絕不限於“發送新聞稿”。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聞局歷年大事摘要

回望往日,迎接新一年,新聞局的各種工作任務⋯⋯

提供準確官方訊息

協助記者執行職務

图片

及時和準確地向傳媒提供官方訊息,擔當傳媒與政府間的橋樑,協助記者執行職務,是新聞局工作中重要的一環。新聞局屬下的新聞廳和傳媒處,是向傳媒提供服務的主要單位,工作主要由新聞主任、編輯、翻譯及攝影師執行。

图片

新聞主任協調官方活動的採訪安排、就政府訊息撰寫新聞稿、為傳媒轉達採訪要求、協助來澳採訪的境外傳媒。

另外,每有颱風等需要啟動民防機制,新聞局作為民防成員,會安排同事輪流24小時候命,透過新聞局網頁、Facebook專頁、手機應用程式等多個平台,滾動式發佈來自各部門的各種相關訊息。

图片

新聞局翻譯的日常工作,則包括傳譯及筆譯兩方面,除了新聞稿、圖文包、短片字幕的翻譯,在新聞活動的採訪現場,亦協助官員和葡文傳媒溝通。

图片

图片

新聞局編輯團隊中的葡文編輯,則要確保對外發放葡文訊息準確、符合葡文用語。

隨着社會和經濟發展,使用英文的居民有所增加,外界對澳門的情況亦更加關注,為此,新聞局也就重要的政府訊息發佈英文新聞稿。

图片

新聞局攝影師的工作,是透過鏡頭,記錄和展現特區政府的施政舉措,並提供予傳媒在報道時使用。

面對新科技及新媒體的快速興起,近年亦增加了不少錄像拍攝和視頻短片製作的任務,主要分為新聞性及宣傳性兩種,前者是報道特區政府的動態,後者多數用於介紹和推廣特區政府的政策和措施,希望透過影音媒介,讓特區政府的資訊能更有效地被外界接收。

傳播技術與時並進

發佈方式以人為本

图片

在澳門普遍引入互聯網之前,文字的傳遞主要依靠圖文傳真,當年新聞局同事在完成新聞稿後,會透過傳真機群發予傳媒機構使用,而圖片發放,則只能靠每晚整合好全日圖片,由派送人員分發到各家報社。發新聞,真的是靠人力“跑”⋯⋯

图片

在互聯網世代以前,給傳媒用新聞資料只能自家印、親手送

图片

現在通過新聞局的網站

已可接收各種特區資訊

特區政府成立後,新聞局隨即開始着手資訊化的發佈方式,2002年,提供給專業傳媒使用的資訊廣播系統啟用,政府新聞發佈至此進入快速傳播年代。2018年推出新聞信息電子平台,進一步為各政府部門向傳媒供應準確資訊提供了高效的渠道,亦配合傳媒在新媒體時代的發佈需要,讓他們隨時能下載新聞局平台內提供的多元化新聞素材。

图片

新聞信息電子平台的接收介面

供新聞工作者取用各種澳門政府資訊

新系統可確保政府訊息按不同受眾的需要,以最快的速度發送到傳媒使用的“新聞信息發佈系統”、新聞局網頁、手機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專頁等,可實現“一鍵”發佈到各平台,更精準地掌握訊息發佈時間。

图片

新聞局進駐的部份社交媒體平台

由報章到電視、電台、到網站、討論區,以至今日的社交媒體平台,人們的閱讀和收看習慣不斷改變。新聞局有系統地在新媒體平台發放訊息,始於2015年,局方先後開設了微信公眾號、Facebook帳號,之後相繼加入微博、今日頭條、YouTube、Instagram等新媒體平台,以不同的形式發放特區政府的權威訊息。

图片

2020年2月,為方便海外澳門市民接收特區防疫訊息,還推出了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2021年2月,開通微信影音號,讓特區訊息以不同的方式,更廣泛地傳送到世界不同角落。

肩負宣傳推廣職責

向外講好澳門故事

图片

新聞局發揮政府和傳媒之間的橋樑作用,充分和本地、海內外的傳媒合作和交流,宣傳和推介特區,肩負起向外推廣澳門形象的職責。

图片

新聞局亦會就國家領導人訪澳和政府大型活動協調各項新聞安排,並設立新聞中心協助傳媒。

图片

在宣傳推廣產品方面,新聞局根據特區政府施政重點,策劃並協調製作政策宣傳活動及形象短片。

《澳門》雜誌,也是新聞局固定的宣傳推廣產品之一。雜誌一方面配合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向讀者深入介紹各政策和措拖,同時,透過多元化和趣味性,向澳門、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讀者,介紹澳門最新發展和社會生活的不同方面。

图片

《澳門》雜誌出版中、葡、英文三個版本,內容獨立製作,面向不同地區、不同語言的讀者群,務求做到內容“貼身”、“貼心”、“貼地”。近年在發行紙本的同時,還透過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在線上同步出版及增加多媒體元素等。

图片

自2002年起,出版《澳門年鑑》,着重按年度全面、系統地記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況、重大事件和主要發展變化,一定程度上具有編年史作用,同時為研究和期望進一步瞭解澳門的人士提供翔實的資料和數據。

多年來,新聞局亦致力籌辦新聞培訓活動。一方面為政府各部門領導主管及新聞協調員,開設培訓講座及工作坊,交流政府新聞發佈及新媒體的實務技巧及新知識,為傳媒提供採訪的便利及需要,持續優化特區政府訊息發佈工作。

图片

另一方面,新聞局推動及協助新聞團體舉辦有助提升業界專業水平的培訓、交流活動,協助新聞從業員不斷提升專業知識,增進對國家最新發展的瞭解。

图片

以專業迎挑戰

新聞局局長陳露指出,這些年來,新聞局見證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與突破,面對資訊爆炸的年代,政府向公眾發佈資訊的權威性和準確性,顯得更為重要。

“新聞局作為協調政府發放訊息的單位,多年來主動應用新科技,加上專業的精神,一直為傳媒和市民提供及時、準確和權威的訊息。即使資訊科技的創新帶來巨大挑戰,我們仍將繼往開來,致力於政府與傳媒之間的聯繫,積極發展智慧型服務,繼續提供更多便利的訊息接收渠道,協助特區政府落實施政透明的理念,拉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對外說好澳門故事。”

图片

新聞局持續參與澳門特區政府施政不同領域的政務宣傳與推廣



瀏覽次數:127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