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文化藝術節推廣多元文化體驗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25 日 13:38
  • 分享至: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擁抱多元”


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文化藝術合作交流,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協辦的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於11月至12月舉行,串連葡韻嘉年華,帶來社區傳統歌舞表演、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和龍環葡韻100周年活動,至今為公眾帶來近百場活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的展期將至12月31日,歡迎公眾參觀。

遊走中葡文化藝術體驗節慶氛圍帶進景點社區

中葡文化藝術節為公眾帶來豐富多彩的中葡文化藝術體驗,8場熱情洋溢的葡語傳統歌舞演出分別在路環意度亞馬忌士前地、媽閣廟前地、大三巴牌坊及祐漢街市公園舉行,由本澳的葡語表演團隊帶來熱情的表演,把節慶氛圍帶進世遺景點及社區。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非洲葡語國家女性文學”及“巴西文學與文學裡的巴西”,與觀眾進入葡語文學之旅,從非洲葡語國家女性文學的奇光異彩,到巴西文學圖景及其細微流變,認識葡語世界獨特的文學面貌。

適逢龍環葡韻建築物100周年,“龍環葡韻導賞遊”及“紙雕燈DIY工作坊”活動讓市民漫遊別具葡萄牙風情及特色的旅程,透過親手製作建築物主題特色夜燈,加深認識及暸解龍環葡韻歷史,當中特別推出的紀念龍環葡韻建築物100周年的限量版立體紙雕便簽,廣受市民喜愛。

跟隨電影尋味澳門探索中葡藝術關聯

本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以“電影老饕”為主題,透過“嘗‧鮮”、“澳門味蕾”及“品‧味”三個單元呈獻30部與美食相關的影像作品,與本地食肆推出聯乘活動及主題紀念品,舉辦中式與葡式美食工作坊,由專業廚師指導參加者親手製作經典葡式及茶餐廳小食,並透過映後座談與主題講座,讓觀眾穿梭於銀幕與餐桌間,多角度體驗光影與美食。

由“擁抱多元”和“共生”兩個特色專題展區組成的“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帶來27位來自葡語系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及本澳藝術家,合共81件/套形式多樣的作品。展覽為參展藝術家提供平台,助力不同地區藝術交流碰撞,同時讓觀眾從中領會中國與葡語國家當代視覺藝術的多元面貌與藝術魅力。

串連葡韻嘉年華聯動城市節慶氛圍

今屆葡韻嘉年華串連中葡文化藝術節及其他文化藝術活動,聯動本澳各項旅遊及體育盛事,為市民遊客帶來更豐富的文化旅遊體驗,體會澳門文化多元共融的人文色彩。第二十四屆葡韻嘉年華一連三日匯聚居澳的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10個葡語社群,設立文化特色攤位,配合美食、遊戲、本地葡語藝團的歌舞演出及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麒麟舞等,讓觀眾親身體驗豐富多彩的葡語系國家地區文化及節慶傳統,活動現場氣氛熱絡。

為讓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其它地區的公眾亦能瞭解及參與本澳文化藝術活動,除本地宣傳推廣外,文化局亦透過社交媒體微信專號、小紅書等發佈中葡文化藝術節相關資訊,讓旅客認識及感受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平台的作用。文化局未來將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協力推動人文灣區的建設發展。

本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在各個合作單位的全力支持下,活動已陸續舉行。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兩個特色專題展區“擁抱多元”和“共生”展期至12月31日,並於12月24日至26日下午4時30分及5時設粵語駐場導賞,歡迎市民前往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媽閣上街)及塔石藝文館(荷蘭園大馬路95號)參觀欣賞。

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各項活動資訊可瀏覽專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控制措施。

 


瀏覽次數:92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