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向7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13 日 17:17
  • 分享至:

澳大向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澳門大學今(11)日舉行“2021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向劉遵義、陳凱先、中村修二、李蘭娟、李效良、朱麗蘭及江朝暉頒授澳大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卓越成就、為社會和教育的發展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頒授典禮上,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澳大校長宋永華陪同下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劉遵義教授獲頒榮譽教育博士學位、陳凱先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中村修二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李蘭娟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李效良教授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朱麗蘭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和江朝暉女士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歐陽瑜致辭時首先向獲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的七位傑出人士,表示熱烈的祝賀並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們分別在不同的領域取得非凡的成就,為國家的發展和世界的進步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同時,歐陽瑜向畢業生和家長表達最真摯的祝福,也向大學愛崗敬業、學術精湛的教職員團隊致以由衷的敬意。

澳大人文學院講座教授孫藝風宣讀劉遵義讚辭時表示,劉遵義教授是一位享譽全球的經濟學家,以其卓越的學術成就和前瞻性的教育理念而聞名。除了在經濟發展、經濟增長及東亞經濟領域取得的成就外,他還是一位富有遠見的教育領導者。簡而言之,他在眾多領域都有傑出建樹。

孫藝風宣讀中村修二讚辭時表示,中村修二教授是可持續能源技術的先驅者。他因發明藍色發光二極管(LED)而成為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三位獲獎者之一。中村教授的發明不僅徹底改變了照明行業,更推動產生了如今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和工業生產的白色發光二極管,為人類的福祉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孫藝風宣讀李蘭娟讚辭時表示,李蘭娟教授作為中國人工肝事業的開拓者,創建獨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系統,治療重型肝炎肝衰竭獲重大突破,顯著降低肝衰竭的病死率。在是次新冠肺炎抗擊戰中,她和團隊所提出的“四抗二平衡”方案及帶去的人工肝、微生態和幹細胞三大技術,顯著提高了重症救治率。

孫藝風宣讀李效良讚辭時表示,李效良教授為運營管理的創新研究奠定了基礎,塑造了供應鏈理論和實踐的思維方式,並徹底改變了世界各地的商業模式。李效良因普及運籌管理中的長鞭效應概念而聞名,並探索了應對這種現象的措施。如今,各國在疫情及緊張的經濟局勢下,長鞭效應愈發突顯,引發供應鏈嚴重破壞。李效良具有遠見的研究如雪中送炭,幫助行業應對困境,從而帶來巨大的社會價值。

孫藝風宣讀朱麗蘭讚辭時表示,在科研工作中,她發現了一種突破性和創新的染色技術用於製備樣品,在國內外科技同行中享有較高聲譽。她以非凡的科技成就榮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等重要榮譽稱號,以自己輝煌的業績為自己在世界科技聖殿贏得了應有的崇高地位。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代院長陳新宣讀陳凱先讚辭時表示,陳凱先教授從事藥物研發40餘載,傑出的科學成就以及對國家、澳門、澳門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重要貢獻使其擁有崇高的國際地位和聲望。他對澳門和大灣區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充分體現了其為國家醫藥發展戰略奉獻的使命感。

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宣讀江朝暉讚辭時表示,江朝暉女士參與研發的重大發明和專利,至今累積超過15項與存儲虛擬化、導航、文件系統和電源管理相關,無不實用性高,使用廣泛,提升人類生活便利度。作為卓有成就的發明家,江女士往往能把高深的科技和理論化繁為簡,普及大眾。

最後,陳凱先作為榮譽博士代表宣讀謝辭。他很高興看到澳門及大灣區的醫藥事業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從澳大建立的第一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到大灣區中醫藥的蓬勃發展,澳大在整合大灣區中醫藥領域優秀人才中貢獻了巨大作用。此外,他認為澳大的管理團隊擁有遠見卓識,不僅在學術上為學生提供科研沃土,同時為社會輸送了許多擁有責任心的人才。他很榮幸能跟澳大展開交流與合作,並對澳大近年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祝賀。

 


瀏覽次數:91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