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次走進澳科大校園

發佈日期:2021 年 10 月 29 日 14:25
  • 分享至:



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主辦,陕西省文物交流協會、陕西歷史博物館(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承辦的「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澳科大」開幕式於10月29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大堂隆重舉行,開幕式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模式同步進行。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傅鐵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主任冉波、海峽雨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高教合作交流處處長馮家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人民日報社澳門分社社長毛磊、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譚志廣、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澳門國情教育協會會長王海濤、澳門中華詩詞學會秘書長陳遠宏,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副院長蔣瀟玲、美術學及設計學課程主任黃光輝等。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柯浩然以及副會長盧嘉諾。

第十二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陕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等以视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在致辭中指出,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守正創新。通過這個展覽,大家不但能夠直觀地看到唐代不同時期壁畫展現出的多樣風采,在美的浸潤中感受一張張壁畫蘊含的精神力量,還有助於我們體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內涵和歷史使命。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港澳發展,多措並舉為港澳發展鋪路搭台,特別是一系列重大戰略的出台,為香港和澳門長遠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拓展了廣闊空間。王主席鼓勵同學們牢牢抓住難得的時代機遇,背靠祖國、放眼世界,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在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宏偉藍圖中把握機遇、勇於創新、不懈奮鬥。



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致辭中表示唐代作為中國古代歷代歷史上輝煌燦爛的一章,它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兼收並蓄的胸懷、創新發展的智慧,這次展覽以高新數字技術展陳唐代壁畫的形式,再現了唐代各個方面的場景及多姿多彩的社會風貌。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積極支援內地與澳門文博機構開展深度合作,發揮各自優勢,面向青年群體提供更多元的文化遺產教育交流活動,為兩地青年開展文化學習、互訪交流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陕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表示,希望這次展覽可以讓澳門同胞穿越千年、夢回大唐,感受唐代壁畫所帶來的視覺衝擊力,瞭解絲網之路上的文明交流互鑒。以此展覽爲契機,未來將更多陕西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與澳門的朋友們共同分享,共同推動陕澳兩地文化進一步交流與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致辭時提到,澳門科技大學自建校以來,一直積極致力於澳門和內地的文化交流,人文越術學院更是作為學校藝術文化交流的主要推動者,通過「走出去,引進來」等多種方式,不断開展與內地的藝術交流活動。這次展覽是一次藝術的盛宴,希望能給澳門的觀眾特別是澳科大的師生們帶來學習、借鑒的機會,带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



開幕式後,嘉賓們在R座六樓美術館觀展。特展以唐代壁畫文化爲主题,以唐人生活和對外交流交往爲內容,包括「長安」「風尚」「融匯」「重現」等四部分內容,精選了39幅唐墓壁畫的精品之作,採用高新數字技術輸出、視頻、圖片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大唐盛世風采,爲觀展者帶來一場視覺盛宴。《關樓圖》、《儀仗圖》、《宮女圖》等一幅幅唐墓壁畫,真實生動的再現了盛唐氣象,宏大的都城、綺麗的社會風尚、多彩的文化交流。爲豐富學生的觀展體驗,展出期間還將配套開展唐裝體驗、壁畫臨慕等互動活動,並邀請唐墓壁畫研究領域知名專家開展專題講座。

展覽由即日起至11月29日,展覽地點為澳門科技大學美術館(R座綜合教學大樓六楼),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包括週末、公共假期),歡迎業界同仁、藝術愛好者及公眾人士蒞臨參觀。

 


瀏覽次數:105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