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與深合區人員互通 推動澳門與橫琴交通基建接駁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24 日 16:45
  • 分享至: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要推進澳門與深合區以至內地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其中,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深合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融入內地軌道交通網。特區政府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澳門與內地城市及高鐵軌道的便捷對接,早於2021年3月已正式啟動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的建設。

輕軌延伸橫琴線是廣珠城際與澳門輕軌換乘的重要配套工程,同時也是兩地互聯互通的大型公共交通工程,對於加速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粵港澳緊密合作、打造粵港澳經濟合作平台有着重要意義。

相關建設項目自3月開展以來各項工作推進順利,現已完成橫琴側及澳門側兩地的臨建工作,澳門側現正進行原蓮花口岸及相關設施的清拆工作,蓮花海濱圓形地亦正進行管線遷移,以配合下一階段進行的主體工程,包括過渡段開挖,樁基礎施工及盾構接收井結構等;橫琴側方面,正在密鑼緊鼓的實施基坑開挖及盾構穿越前的土體改良、地牆施工等工程內容。項目爭取四年內建成。

另外,為配合橫琴口岸的整體發展計劃,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除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的建設外,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亦是其中一項工程,項目從蓮花大橋改建匝道預留出、入口,設置兩條匝道橋與澳大連接,配套建設引橋接入校內路網體系。屆時,從澳門大學到橫琴口岸只需數分鐘,方便澳門大學師生往來澳門和橫琴。


瀏覽次數:111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