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線上葡萄牙語大學聯會年會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24 日 16:28
  • 分享至:

澳大舉辦線上葡萄牙語大學聯會年會


澳門大學以線上形式舉辦“第30屆葡萄牙語大學聯會(AULP)年會”。今屆主題為“文化對話及在中國推廣葡語教學”,吸引了來自澳門和8個國家的AULP行政委員會成員和葡語大學代表。此外,澳大副校長馬許願被提名為AULP 的名譽會員,以表彰他對聯會多年來的重大貢獻。

今屆是澳門第6次舉辦AULP年會。為期兩天的年會舉行了多場會議,包括會員大會、行政委員會會議和公開信息會議。其中,50多名AULP成員於會員大會一致通過委任科英布拉大學為新一屆葡萄牙大學聯會會長,任期由2021至2024年,澳門大學則擔任其中一名副主席。成員們高度肯定是次線上年會,並對澳大在如此嚴峻環境下籌辦年會的努力表示讚賞。此外,葡萄牙大學聯會會長Orlando da Mata教授(安哥拉Mandume ya Ndemufayo大學校長)提名馬許願為 AULP 的名譽會員,以表彰他對聯會多年來的重大貢獻。會上,成員還決定了第31屆年會將於 2022 年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舉行。

馬許願在其中一場會議報告時指出,澳大與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IDQ-Macau)於2020 年 10 月向安哥拉Mandume ya Ndemufayo大學和莫桑比克馬普托師範大學捐贈其研發的低成本高質量呼吸機原型,以幫助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應對疫情,促進技術轉移及與葡語系國家的長期合作。目前,兩台呼吸機均已獲得兩國的工業和醫療認證,且正積極研究批量生產的可能性。在另一場會議上,馬許願介紹了兩本澳大學者編著的紀念書籍:Fernanda Costa教授的著作“Recuperar Macau: A Sobrevida das Letras em Português na Cidade Chinesa de Macau”和薩安東教授的著作“果阿天祿:果阿歷史檔案館藏澳門史料目錄,十六至十九世紀”。此外,里斯本 AULP 秘書處成員在會上指AULP交流計劃吸引了數百名葡語系國家學生到AULP 成員大學進行短期學術交流。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和困難,AULP成員仍透過各種倡議和項目維持緊密合作。適逢澳大成立40週年,在澳大的倡議下,20所來自澳門和葡語系國家的知名大學和學術機構成立了“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語國家學術圖書館聯盟”(ABAMAPLP)。聯盟將通過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學術交流的平台,促進葡語教學資源共享和中葡雙語人才培養。

AULP是一國際學術組織,200多名成員來自葡萄牙、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東帝汶、澳門等不同國家和地區,致力促進成員間的合作和信息交流,以及全球的葡語教育發展。澳門現有7所成員院校,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聖若瑟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國際研究所和澳門歐洲研究學會。

 


瀏覽次數:134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