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批示為接受醫學觀察選民設流動投票站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06 日 09:21
  • 分享至:


今(6)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第126/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於2021年9月12日設立三個流動投票站,以確保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的選民行使投票權。

該批示自公佈日起生效。批示提及,為確保在澳門半島、氹仔島和路環島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的選民行使投票權,於9月12日設立三個流動投票站,其具體運作條件由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訂定。同時,公共實體,尤其衛生局及旅遊局應向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其所需的一切輔助,以便三個流動票站在符合防疫措施下運作。

選管會已訂定相關流動投票站的具體運作方案。三個流動投票站各有一個執行委員會,由市政署和衛生局人員組成。選舉日當天,應有6間醫學觀察酒店(包括指定及自選酒店),由於預期醫觀酒店選民人數並不會太多,故此,一個執行委員會可負責兩間酒店的票站工作,於特定時段讓接受醫學觀察的選民逐一有序到酒店大堂或酒店內其他合適位置投票。就此,旅遊局已聯繫協調各醫觀酒店,需配合和支持設立流動投票站的相關工作。

選管會表示,醫觀酒店選民要行使投票權,必須先行填妥及交回一份《轉移投票站申請》,而且只有於9月11日23時59分之前已入境本澳的選民,才可於9月12日指定時段在下榻醫觀酒店內行使投票權。此外,因為完成醫學觀察而於9月12日離開醫觀酒店的選民,則需自行前往本身獲分配的一般票站投票。

衛生局早前已開始協助選管會,在本澳各出入境口岸向回澳居民提供一份《轉移投票站申請》,有意於選舉日在醫觀酒店行使投票權的選民,應即場填寫和交回相關申請;同時,亦向已下榻酒店的澳門居民派發《轉移投票站申請》。

選管會藉《轉移投票站申請》,將相關選民從原本獲分配的指定投票站轉移至下榻醫觀酒店的流動票站,以確保其投票權。

有提交《轉移投票站申請》的醫觀酒店選民,將於9月12日或之前收到選管會的投票安排通知,衛生局亦會在9月11日為相關選民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選舉日當天,相關選民將會接獲票站執委會致電通知,按指定時間,戴好口罩和帶同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離開酒店房間,經指定路線前往酒店內的票站投票,投票期間須戴上選管會提供的即棄手套,投票前、後用酒精抺手液潔手。同一酒店內的選民將逐一前往投票,所經路線會有酒店人員予以協助,指示票站所處位置之同時,也確保選民有序前往投票、保持社交距離、往返途中不停留,以及在完成投票後儘快返回房間。

需要進入醫觀酒店的執委會成員將如同醫觀酒店職員一般,配有充足防疫設備,同時會按防疫指引進行派票、點票等票站工作。三個執委會均須待晚上9時整體投票時間結束後,方會在酒店內即場開箱點票,之後會對票箱等物資進行消毒。

 


瀏覽次數:20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