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 更新指引加強防疫

發佈日期:2021 年 06 月 10 日 15:41
  • 分享至:

1.jpeg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協調員表示,截至昨(9)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37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15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1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51例,49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復陽人士,1 名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6名從高危地區入境人士進行醫學觀察。6月8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共有13,419人次。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而截至昨(9)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23,082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49,506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74,822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74,684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8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897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894宗輕微不良事件。

       他回應有關醫護人員接種率的提問時表示,現時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比率約為65%,屬相當不錯的數字,為本澳接種率最高的群組;至於為何比率和早前相近,這是由於醫護團隊人數也不斷提升,因此比率變化不大。對於有部分選擇不接種的醫護人員,原因可能考慮到患有急性病或準備懷孕等,當局會繼續鼓勵醫護人員接種。另外,對於當局會否因應疫情考慮與業界商討安排本澳外僱在澳住宿的提問,他表示,近日本澳收緊入境防疫措施,主要是因應廣州市和佛山市的疫情變化,而本澳外僱多居於珠海市和中山市,兩地疫情風險沒有提升,與澳門一樣處於戒備狀態,故暫沒有作出有關安排,但不排除疫情變化,風險提升,而採取進一步措施。

       梁亦好協調員表示,6月8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85人,其中澳門居民37人,非澳門居民48人。截至6月8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8,601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649人,1,640人在指定酒店、9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有關執行進入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措施新指引的情況,她表示由於很多場所過往亦有要求出示健康碼,故暫未收到相關場所或監管機構反映出現執行困難的情況。對於長者或小童可能因沒有手機或不懂操作而存在進入場所的困難,她建議市民養成每日生成“澳門健康碼”後截圖保存的習慣,以便在社區內使用,並強調在澳門社區應用的話,“澳門健康碼”是當天內(24小時)有效的;也可打印當天有效的“澳門健康碼”,可便利長者和小童出示及進入特定場所,並呼籲市民在抗疫時期,共同面對,協助身邊長者和小童解決有關問題。至於健康碼上顯示的6小時有效期,為去年中推出的提示,目的是提醒入境的澳門居民或外僱,“澳門健康碼”須為6小時內生成或更新的,方可免除人工衛生檢疫檢查,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入境。(上述新指引已上載應變協調中心抗疫專頁的防疫指引欄目內,網址:https://www.ssm.gov.mo/apps1/PreventCOVID-19/ch.aspx#clg17668

       至於傳媒提問有關交通事務局發出黃碼或紅碼者不允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新指引存在執行上的困難,她指出,新指引是為巴士及的士司機保留查閱乘客健康碼的權利,但沒有說明必須查閱每位乘客,這是考慮到措施操作的可行性,例如巴士司機若要向每一名乘客查閱健康碼,相信實際上亦較難執行。但對於特定的交通工具如的士、娛樂場巴士,有條件做的便去做,目的都是為了保護司機和乘客的安全。而對於患病市民假如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醫,會因健康碼處於紅碼或黃碼狀態而被拒,她解釋,出現紅碼的市民包括確診者、內地以外中高風險旅遊史的返澳人士;還有已經從中高風地區返澳並完成隔離但其後有不適症狀,被醫生診斷懷疑有新冠症狀或需要進行檢測的人士。而出現黃碼的市民包括曾到(內地)中高風地區旅遊或有不適症狀的人士。她指出,若市民不適需要就醫,因無條件由家人接載、或非距離較近可步行等情況,由於屬具風險人士,亦適合召喚救護車,但呼籲不要濫用。

       就“澳門健康碼“今早曾一度出現生成不穩定情況,她指出,相關情況持續約1小時,主要原因是 “澳門健康碼”系統連接的廣東省核酸資料庫出現不穩定,影響“澳門健康碼”生成,技術團隊即時採取應急預案,斷開與廣東省核酸資料庫的接口,恢復“澳門健康碼” 生成的穩定;是次事件證實與“澳門健康碼”系統無關。

       為避免同類情況出現,當局已制訂預案,包括加強“澳門健康碼”與內地核酸庫接口的監控,一旦發現出現異常會以斷開接口或繞道方式恢復健康碼穩定。而場所在應對健康碼出現生成問題時,可通過詢問進入場所人士有否出現不適症狀、曾接觸密切接觸者或曾到過中高險地區這三條簡單問題,作為短暫措施判斷相關人士可否進入場所,此處理方式在過去亦切實可行。

       另外,有關早前從廣州市和佛山市回澳的人士,她表示,衛生局早前已為他們進行了第一次核酸檢測,稍後會根據他們回澳的時間,計算他們是否已過潛伏期,如已離開廣州市或佛山市超過14天,即已過潛伏期,便毋須再做核酸檢測;如仍處於離開廣州市或佛山市的14天內,屬於潛伏期的人士,則仍處於風險期,需進行第二次核測。

       會上,劉鳳池廳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及相關情況,並回答了相關提問。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並提醒市民及旅客留意和配合往來粵澳人士均須出示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的相關措施。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296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