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已連續1年沒有本地病例報告 健康碼增加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的詳細資訊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30 日 09:39
  • 分享至: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生表示,截至今日,本澳已連續1年沒有本地病例報告,是本澳防控取得的好成績,值得自豪,更值得大家珍惜,本澳的防疫政策一直恆之有效,現階段取得的抗疫成果是政府、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共同努力所獲得,確實來之不易,目前世界各地的疫情仍非常嚴峻,不容有絲毫鬆懈,本澳近日有復陽個案出現,亦陸續有市民從外國返澳,本澳社區的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風險有所增加,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原則,做好各項常態化防疫工作來鞏固抗疫成效,雖然一些較嚴厲的防疫措施可能會造成市民不便,但希望市民諒解並繼續堅持。

        他報告,截至2021年3月29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36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51天無新增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8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48例;4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3人入住(2名境外確診復陽人士丶1名康復期隔離人士),均沒有任何發熱或其他症狀。2021年3月22至28日共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92,352人次。

       而截至今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89,153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47,483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8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7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170宗輕微不良事件。

       他又介紹,健康碼增加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的詳細資訊,完成接種2劑疫苗人士點選健康碼內「已完成接種2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下方的「按此查閱詳情」便可檢視接種記錄卡的電子版,掃瞄電子卡的防偽二維碼,可顯示詳細的接種資訊。

       另就集會和大型活動舉辦要求的問題,他表示,澳門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我們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令社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因此,只要嚴格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活動是可以舉辦的。根據衛生局的防疫指引,所有演出和體育活動的表演者,所有賽事如長跑、龍舟、賽車等的參賽者及工作人員,均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能參與。對於戶外活動,衛生局有明確的防疫要求,包括以下5點:1.確定參與活動的人數;2.確保所有參加者必須配戴口罩;3.確保為每位參加者檢查健康碼和測溫;4.出席活動者必須保持一米距離;5.確保能避免圍觀人士的聚集。如主辦方能遵守相關的防疫指引,活動是可以舉辦的。

        就新冠疫苗的相關問題,他指出,新冠疫苗接種其中一項禁忌是過敏,建議有過敏史的受種者先諮詢醫生意見,對新冠病毒疫苗或其成份過敏者不建議接種,倘對其他物質過敏是有機會可以繼續接種的。另外,mRNA疫苗的接種工作自3月23日開始,共解凍了1,430支mRNA疫苗,當中發現30支有樽蓋鬆脫的現象,全部沒有使用;餘下疫苗仍放在冷凍庫內未被使用。

        就外地返澳的復陽和確診患者的相關情況,他表示,對外國返澳,包括在當地確診的病例康復後返澳,均需進行21的指定地點醫學觀察加7日的自我健康管理,除須進行核酸檢測外,返澳後必須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以確定其整體感染情況。而對本澳曾經確診的本地居民,衛生局的專科醫生會定期隨訪,跟進其健康狀況,目前所有確診康復者健康情況良好,也沒有發現復陽個案。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2021年3月22至28日共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14人,其中澳門居民143人,非澳門居民471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1,733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411人,其中1,405人在酒店、6人在衛生局設施。

        她並介紹了本澳發現首例N501Y英國病毒變異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為曾在境外確診返澳居民,在醫學觀察期間復陽。患者為女性,24歲,澳門居民,學生;2021年1月6日於英國經新冠核酸檢測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當時出現味覺消失;2021年2月25日及3月3日於英國進行新冠核酸檢測呈陰性;3月7日經澳門國際機場口岸入境澳門,回澳後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麗景灣藝術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在澳醫學觀察期間多次核酸檢測呈陰性(2021年3月7日、12日及19日);3月20日新型冠狀病毒抗體IgG呈陽性,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及進一步檢測;3月26日新冠核酸檢測呈陽性,病毒為N501Y英國病毒變異株類型;患者現時情況穩定,沒有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

       另就早前德國BioNTech生產的疫苗因包裝出現瑕疵,香港和澳門應生產商要求暫停接種的事件,她表示,早前收到復星醫藥和BioNTech已完成中期調查的報告,主要有3點內容:1.現時未發現疫苗由封裝到使用的過程中有任何可能造成相關包裝瑕疵的系統性因素,現階段調查結果不排除有關情況是由長途運輸過程中環境因素所引致。2.根據初步調查結果,復星醫藥與BioNTech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已供澳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存在安全風險,已接種mRNA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無需擔心。3.復星醫藥和BioNTech的後續調查工作主要以查證香港和澳門的相關疫苗批次並無任何固有特性問題而可繼續安全使用為目標,爭取在一周內完成調查程序。衛生局會繼續和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待生產商調查完結,找出導致是次包裝問題的原因繼而制定處理方案,會爭取儘快恢復接種。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303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