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8周年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27 日 13:09
  • 分享至:

主禮嘉賓啟動“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二十八周年系列活動”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崔世昌理事長代表合辦機構致辭。

中山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禹教授主講專題講座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辦的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二十八周年系列活動正式啟動。合辦機構期望透過多方位、多元化、多渠道的普法模式,持續加強社會各界對《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認識,傳承和弘揚澳門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

系列活動啟動禮於本月26日假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禮堂舉行,行政法務司張永春司長、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崔世昌理事長、法務局劉德學局長、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戴祖義主席、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阮佩賢副局長、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尤端陽校長,以及中山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禹教授共同主持了啟動儀式,約兩百名來賓、教職員及學生出席。

崔世昌理事長在代表合辦機構致辭時表示,《憲法》與《澳門基本法》是推進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法律保障,是“一國兩制”的基石。多年來合辦機構都結合紀念基本法頒佈周年的契機,結合形勢發展與社會現實需要,持續深入摸索宣傳推廣基本法的模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他強調,宣傳推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要圍繞國家當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這三個“新”方位做工作,幫助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人更好地認識祖國,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尋求發展和進步,為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為維護國家安全做出貢獻。

啟動儀式後,進行《從基本法起草歷程看基本法的性質和地位》為主題的專題講座,王禹教授向與會者介紹了《澳門基本法》的起草歷程和特點,並對《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如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等內容做了詳細的講解。

今年的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系列活動共有九項,除啟動禮外,於頒佈紀念日(3月31日)將舉辦《協同奮進,共譜“一國兩制"新篇章》學術研討會,是次研討會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相關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將就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以及“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與特區管治的變革創新等議題進行探討。

系列活動還包括:

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認識《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網上問答遊戲、基本法培訓課程、與法成長──家庭親子手工班、《憲法》與《基本法》校園推廣計劃比賽、2020“《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作品展,以及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宣傳日等。詳情可瀏覽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專題網站https://www.basiclaw.gov.mo/的相關介紹。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136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