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消聯公佈2021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年主題:對付塑膠污染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5 日 09:37
  • 分享至:

2021年主題集中環保及可持續消費議題


國際消費者聯會(以下稱國際消聯)將2021年的“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主題定為“對付塑膠污染” (Tackling Plastic Pollution),呼籲全球消保組織採取不同的措施或推廣工作以響應這主題,藉此喚起更廣泛的關注。

塑膠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甚廣,但人類現時使用塑膠的習慣不具可持續性,特別是我們使用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導致全球性的塑膠污染問題,正正影響人類健康及生態系統。

消費者關注塑膠污染問題並已開始採取相應行動,社會上各階層都要進行系統性的改革,讓消費者更容易對付塑膠污染問題及採用可持續的消費模式。要實現此目標,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易獲得及更易負擔的可持續性替代品、建造有效的公共回收設施,以及確保消費者獲得所需的資訊,從而作出明智選擇等。

今年國際消聯的“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主題集中於7R: Rethink(慎思)、 Refuse(拒絕)、Reduce(減少)、Reuse(重用)、Recycle(回收)、Repair(維修)以及Replace(替代),提倡消費者重新檢視自身的消費習慣以盡量減少使用塑膠品、在可行的情況下拒絕非必要的塑膠品並要求企業提供具可持續性的替代品、減少購買及棄置塑膠品的數量、重用塑膠品以盡量延長使用它們的時間、按照當地回收指引正確棄置塑膠產品、盡可能維修用品或電器,以及用具可持續性的替代品取代塑膠產品及包裝。

環境保護局於2019年11月推出《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規定零售業場所須就每個所提供的塑膠袋收取澳門元1元,若零售業場所未有依法就提供塑膠袋收取所訂定的金額,則按每一塑膠袋科處罰款澳門元1,000元。同時,本地自2021年1月1日起已禁止進口及轉運一次性發泡膠餐具。消委會亦一直與環保局合作,攜手推行 “環保超市”嘉許計劃,推動超市業界實踐更多減廢回收和減塑措施,鼓勵市民養成綠色消費的環保習慣。

國際消聯是一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其會員來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或地區共兩百多個消費者保護組織,澳門消委會於1997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

中國年主題以安全為基礎達暢通消費

中國消費者協會(以下稱中消協)將2021年消費維權年主題定為“守護安全 暢通消費”,提出以安全作為暢通消費的基礎,為實現目標,中消協要求全國消費者組織須依法履職,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及安全;新型消費模式的湧現及迅速發展,雖滿足及便利了消費者的需求,但如無序擴張將破壞市場秩序及消費生態,為此,提出督促經營者須守法誠信;加強消費者安全意識及維權能力,以保障消費安全與暢通;致力推動消費者在安全軌道上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更高水平經濟循環提供強勁動力,達到暢通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

澳門消委會與內地消費者組織透過合作協議,就保障消費者的安全進行各方面的合作,包括開展聯合產品檢測,同時與大灣區消費者組織緊密協作,以加強大灣區居民的消費信心,促進大灣區消費活動有序地融合發展。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302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