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議員聯同建總約見勞工局 提四建議促保障居民就業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1 日 16:46
  • 分享至:

昨日上午,立法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和李振宇,聯同工聯副會長兼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錦燦、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張文寬及辦公室主任孔憲民等約見勞工事務局,反映疫下失業問題嚴重,數百名失業建築工人近期先後向當局求助,不少人已失業一段時間,他們近日亦接獲有工人被無理解僱等個案,解決就業問題刻不容緩。

图片

建築工反映就業難

他們反映,近日接獲一批建築業工友的求助和投訴,反映現時就業困難,部分人失業多時,且需要等待長時間才獲安排面試;另有從事油漆等專業工種的本地工友指近日遭公司解僱,原因是工序完成,但有關公司仍有聘用外僱且繼續上班。還有工友反映遇到入職後實際薪酬條件或工作內容與招聘條件不符,甚或有“壓價”等情況。

此外,本澳陸續有建築工程開展,包括政府工程,同時業界聲稱缺人,因而目前已獲政府批准且在澳工作的建築業外僱達二萬六千九百多人,但本地僱員反而“無工開”,令人不滿。期望當局跟進情況並協助有關失業工友盡快獲面試及工作機會。

图片

图片

图片

提四建議保障居民就業

图片

為保障居民就業權利,他們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守居民優先就業原則,尤其疫情下就業困難,當局須因應本地人登記求職的情況和工種類別,審慎批給外僱額,完善外僱退場機制,還職澳門人。因應近期建築業工人求職人數大增,當局應切實跟進配對工作並交代有關數據,尤其應監察企業是否存在留用外僱卻將本地人停工甚至解僱的情況,亦必須助本地人復工。

二是訂定具體措施落實政府公共工程須優先聘用本地人的政策目標。

三是持續嚴打過職、過界勞工及“黑工”等擾亂就業市場的行為。

四是加強職業培訓,優化帶津培訓和職場體驗計劃,推出更多切合市場需求且帶有津貼的培訓課程,提升居民參與培訓的積極性,持續提升居民的職業技能及就業競爭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編輯:Hong

來源:澳門工聯

 


瀏覽次數:125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