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腫瘤精準醫療取得突破性進展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30 日 19:03
  • 分享至:

l-2.jpeg

澳大重點開展癌症研究和醫療保健產業研發

l-3.jpeg

澳大腫瘤精準醫療取得突破性進展


澳門大學在科研發展上突飛猛進,近年更透過突出特色、發揮優勢、構建高峰和加強合作的策略,大力推動跨學科研究,形成了包括科技創新和人文社科領域的「3+3+3+3」研究戰略佈局。在眾多突出的研究領域中,腫瘤精準醫療是其中一個重要板塊,更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進展。

癌症是全球人口死亡主因之一,更是目前澳門的10大死因之首。為攻克癌症這頑疾,澳大在2013年重點開展癌症研究和醫療保健產業研發,以填補澳門在這些領域的空白。澳大腫瘤精準醫療的研究結合健康科學學院、科技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以及微電子研究院之間的跨學科研究優勢,融合尖端技術,針對常見癌症,進行深入的癌症基礎研究。為提升癌症研究水平,澳大分別從生物醫學機理和生物醫學材料兩大方向攻關,並致力建立澳門主要腫瘤冷凍組織庫及活細胞庫。

澳大匯聚一班實力雄厚的癌症研究專家,包括鄧初夏、沈漢明、王山鳴、鄭文華、張仲榮、狄利俊、沈仲燮、郭珩輝、袁振、劉子銘、陳新、陳修平、李子安、代雲路等教授。研究團隊主力研究腫瘤生長、轉移、復發及耐藥機制,在開發早期診斷癌症方法,鑒定癌症驅動基因,以及篩選可殺死癌細胞的高效藥物等範疇為癌症治療帶來新的發現。在生物醫學材料領域則發揮跨學科研究的優勢,利用先進技術例如研發了一款嶄新的數位微流控系統,協助醫療人員培養單細胞和選擇腫瘤藥物,以及運用先進的納米技術抑制癌症轉移和高溫摧毀癌細胞等。同時還開拓利用中華傳統中藥抵抗腫瘤等創新研究。

澳大今年已與中國科學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成立聯合癌症研究中心,發揮澳大先進水準的研究力量,強強聯合,共同打造澳門和大灣區癌症免疫學和精準腫瘤學研究的國際領先中心。澳大目前正向國家教育部申請建立一個腫瘤精準醫學領域的前沿研究中心,專注精準腫瘤學跨學科研究。該中心旨在成為澳門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癌症免疫學和精準腫瘤學研究的國際領先中心,以滿足未來十年因人均壽命延長而衍生對癌症研究和相關人員不斷增長的需求。

有關澳大腫瘤精準醫療詳細研究項目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s://umagazine.co.um.edu.mo/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21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