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促政府交代撤資創科中心原因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6 日 17:16
  • 分享至:

图片


近年,本澳公共資本企業迅速增加至二十二間,涉及過百億公帑的投入,一直備受社會關注。去年,審計署陸續公佈《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和《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分別指出兩間公司在營運中,存在欠缺科學決策和工作專業性,造成公帑投入的收益不佳甚至面臨重大損失等問題,突顯出公共資本企業的運作以及監管方式存在諸多不足需要加以完善,更引發社會對公共資本企業營運狀況的高度關注。

澳門創新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來作為一間公共資本企業,營運逾十八年。其中屬於政府的股份,在2019年12月18日全部完成轉讓。

其後,政府僅透過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網站作簡單通告:在公共資本企業的審視過程中,特區政府已轉讓曾持有澳門創新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而就有關企業的營運狀況,至今未見有關當局有進一步詳盡資訊向社會交待,難免令社會對公共資本企業使用公帑的情況會產生更多疑慮。

基此,為有助釋除社會疑慮,促進公共資本企業營運更具效益和巨額公帑被合理合法使用,本人提出如下質詢:

一、創新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公共資本企業,多來年缺乏向社會提供營運及經營情況,如今政府已全面撤資,但總體的情況仍沒有向社會交待。對此,當局能否提供更多資訊以釋疑慮,如歷年來到底投放了多少資源?基於什麼原因撤資?轉讓後資產盈虧情況又如何?以及多年來產生了怎樣的經濟收益和社會效益?

二、社會希望政府透過公共資本企業的經營彈性,使得公帑投入取得更大的社會及經濟效益,而極不樂見這種彈性成為任人唯親的空子。而審計署近期揭發政府委派的個別人員缺乏專業性,與社會期望極為不符。對此,當局將有何計劃和措施督促公共資本企業在人事任用上確保任人唯賢?另外,當局能否就有關公共資本企業人事任用情況,如人員專業性,人才選拔機制和招聘公開性等情況作出介紹?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153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