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載海外澳門居民航班抵澳 政府嚴守防疫全程閉環管理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22 日 09:28
  • 分享至:

機組人員全程穿着個人防護裝備,並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將風險降至最低。(照片由澳門航空公司提供)

澳門居民分批下飛機,特區政府在各個環節皆採取嚴格措施,包括閉環管理及即時對全體抵澳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百多名本澳居民乘商業航班由東京飛抵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開展系列準備工作。


兩班載有澳門居民的澳門航空航班抵達澳門後,特區政府在各個環節皆採取嚴格措施,包括全程閉環管理及即時在機場對所有乘客和機組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相關航班21日晚上從日本東京抵達澳門國際機場,乘客分別來自英國和葡萄牙等高風險地區。航班抵澳後,居民分批下飛機,立即接受快速和常規兩種核酸檢測。因應有1個快速檢測樣本結果呈陽性,連同機上附近座位人士,共有11名居民立即被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候常規核酸檢測結果;其餘98名則送往鷺環海天度假酒店接受21天的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總共需要接受4次核酸檢測,並需嚴格遵守酒店防疫要求。21天後,有關人士須再接受最少7天自我健康管理。此外,飛機回澳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須按要求對飛機及相關設施進行消毒處理。

政府早前收到航空公司通知,有115名本澳居民乘坐商業航班從外地回澳後,隨即召開多次跨部門會議,經評估後認為,返澳居民包括始發地為英國或葡萄牙等高風險地區,且航段途經多個國際機場,出現輸入性個案的風險不低,甚至可能出現變種病毒引起的個案,因此,政府已提前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和預案。

合共109名乘客從東京啓程,乘坐澳門航空NX861及NX867返回澳門,兩個航班分別於21日當地時間下午4時零7分、下午5時30分起飛。NX861航班的乘客有31男,30女及2名嬰兒;NX867航班乘客有24男,22女。所有乘客登機前均須穿上高規格防護裝備,包括防護衣、戴口罩和面盾,經過兩次體體溫檢測正常後才可登機,並須於胸前佩戴標示有座位號和姓名的名牌,登機後須嚴格按航空公司安排的座位就坐,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兩航班分別於晚上7時51分和9時18分降落澳門國際機場。

而購買機票卻未有返澳的6名澳門居民,有1名因在英國核酸檢測呈陽性未能登機,另外5名因私人原因未有登機,所以最後返澳人數為109名,由14個始發地出發,當中包括55男,54女, 65歲以上5名、12至17歲10名、0至2歲2名。始發地包括:英國、葡萄牙、日本、愛爾蘭、荷蘭、美國、瑞士、澳大利亞、韓國、印度尼西亞、法國、阿聯酋、西班牙、意大利。

居民出發前已收到政府發出的乘客防疫須知,準備好個人防護裝備和啓程前72小時內的病毒核酸陰性證明,以及同意並簽署《旅途及返澳後注意事項確認書》。在航程中,航空公司要求乘客全程穿着個人防護裝備,避免在機上走動,盡量減少飲食及使用洗手間,減少與機組人員接觸的機會,以保障其他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安全。

相關乘客按情況已分別進入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候常規核酸檢測結果、鷺環海天度假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全程作閉環管理。衛生部門會時刻保持警惕,絕不鬆懈,以確保不會出現社區傳播,亦不需啟動內地人員往來的熔斷機制。除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成員外,澳門航空、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亦參與了相關的工作。

在指定酒店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須嚴格遵守相應的防疫要求,不能離開酒店房間。酒店的工作人員亦須配備相應的防護裝備,並減少與接受醫學觀察人士的接觸,以策安全。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135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