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圓滿結束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5 日 19:45
  • 分享至:

l-6.jpeg

大合照1

l-7.jpeg

大合照2

l-8.jpeg

l-9.jpeg

學生演講

l-12.jpeg

l-10.jpeg

l-11.jpeg

頒獎禮


為持續向青少年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暨青年局與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及市政署聯合主辦的“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7周年之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決賽已於7月25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順利舉行。

當天出席的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警察總局局長助理劉運嫦、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莫志偉、市政署文康及公民教育廳廳長高佩珊、各教育團體代表、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學校代表、指導老師及出席支持選手的同學和青年朋友為選手打氣。評判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莫志偉、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理事長黃嘉淇、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黃楚慧、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副會長何雁婷、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湯耐冬、法務局羅麗萍及教青局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代主任譚惠嬌擔任。

是次演講比賽先由學校以《憲法》及《基本法》與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為主題在校內進行寫作活動,超過3,000名中學生參加,其中有18間學校從中推薦共35名學生進入演講比賽的初賽。演講比賽採取先培訓後競賽的方式進行,今年因應疫情關係,主辦單位向選手們提供線上及線下形式的培訓,當中包括法律講座、培訓視頻及與導師線上互動。初賽以提交演講視頻作賽。脫穎而出的12名選手,於決賽日將自身與《憲法》和《基本法》的故事,用豐富多樣的演講風格表達出來,從中反映對《憲法》和《基本法》的透徹理解。賽後評判對各選手的表現提出的點評精闢到位,選手們獲益良多。最終由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奪得冠軍、教業中學潘麗珊獲得亞軍、培正中學唐焯恆及粵華中學周君諺分別獲得季軍和殿軍;而“最佳內容獎”及“最佳演繹獎”殊榮分別由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和粵華中學周君諺奪得,而濠江中學李煜琪、勞工子弟學校陳潤瑩、澳門坊眾學校盧惟諾和培正中學胡元楚獲一等獎,勞工子弟學校梁芯瑜、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蔣瑜、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李佩珊和澳門坊眾學校傅伊汶獲二等獎。獲獎學生將有機會獲推薦前往北京市參加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

教青局一直重視青年及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及相關的本地法律。2020年於培訓中加入《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內容,期望透過豐富多樣的法律推廣活動,提升青年及學生對國家及本地法律的學習興趣,從中透徹理解國家法制的精神,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進一步瞭解“一國兩制”的方針,以及相關法律的實施對澳門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作用。同時,體會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應承擔的憲制性、法定和民族的必然責任。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3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