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2020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2 日 16:06
  • 分享至:

l-22.jpeg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鳴起

l-23.jpeg

舉辦“2020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


由中國法學會與法務局合辦,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支持協辦的第十三屆“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於7月20日上午透過網絡直播舉行開班儀式及首場授課。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鳴起、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局長劉德學、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王恆、中國法學學術交流中心副主任王偉、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會長黃景禧,以及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的青年法律工作者、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法學院師生共約50人同時在北京、澳門兩地參加是次開班儀式。

“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自2008年開辦以來,過去已成功舉辦了十二屆,組織了超過200名本澳法律專業的學生和青年律師到內地參觀、學習和交流。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本次活動首次以線上方式進行。在開班儀式上,張鳴起副會長、劉德學局長、黃景禧會長以及學生代表、往屆交流周團員代表分別致辭和發言。

張鳴起副會長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法學會一直高度重視內地與澳門青年的法律交流。活動創設以來始終堅持守正創新,為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交流周活動緊扣法律熱點,創新活動形式,圍繞基本法和新頒佈的民法典,組織多位知名法學專家通過線上方式給澳門法律青年授課,讓大家更好知法學法用法,更好參與國家法治建設,更好融入祖國發展。他表示澳門青年是澳門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關係到澳門和祖國的未來,並寄望澳門青年法律人要做憲法和基本法的堅定維護者,做澳門與內地融合發展的積極參與者。

劉德學局長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一貫致力向本澳青年開展《憲法》、《基本法》等憲制法律教育,讓青年人認識憲制法律在社會治理法治化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今年更將推廣《維護國家安全法》視為重點工作,使青年人明白國家安全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所在。他勉勵澳門青年法律人好好把握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開拓視野;同時亦相信這次交流活動以線上方式舉辦,是推動各方更緊密合作的一個契機,日後將善用網絡科技,合作開展更多元化的普法交流活動。

黃景禧會長表示,在歷年參加“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的學員中,有些人已成為大律師,有些在政府部門擔任公證員、登記官和法律顧問。2019年,學員中的骨幹成立了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致力為澳門青年法律工作者擴大灣區朋友圈,並促進與社會各界建立交流平台。他認為學員們要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人為本、包容共濟,團結一致突破難關,必能獲得成長及取得成功。

開班儀式上,法律學生代表梁嘉慧以及2014年交流周學員黃偉境亦應邀發言,他們均表示有幸再次參與交流周活動,認為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意義重大,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能進一步增進澳門青年對中國發展的認知與認同,拓展青年的眼界和胸懷。

開班儀式結束後,由張鳴起副會長為澳門法律青年們開授第一課“關於民法典編纂的幾個問題”,並在課後與澳門會場在座青年進行線上互動交流,現場氣氛熱烈。

是次交流周活動從7月20日開始至25日結束,邀請了多位內地憲法、基本法和民法等領域的權威專家學者,以網上專題講座形式開班授課,內容包括民法典的物權編、婚姻編、合同編、侵權編,以及“一國兩制”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法務局由7月21日起(共五天),每晚7時將授課錄像的鏈結上載至法務局社交媒體平台(Facebook、Instagram、Wechat及Youtube),有關鏈接為期一個月有效,歡迎大家持續閱覽。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42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