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 赴阿爾及利亞、蘇丹工作簡介與分享會於今舉行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4 日 10:15
  • 分享至:

l-7.jpeg

歐陽瑜司長致辭

l-8.jpeg

沈蓓莉特派員致辭

l-9.jpeg

主要嘉賓與專家組隊員合影

l-10.jpeg

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代表向主要嘉賓介紹圖片展內容

l-11.jpeg

專家組成員與與會者進行了分享與交流


由國家外交部統籌、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重慶市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選派的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下簡稱“專家組”)順利完成援外抗疫任務。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代表團應邀來澳,深化防疫交流及經驗分享。今(23)日,於衛生局舉行了簡介與分享會,出席的主要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沈蓓莉特派員、莫桑比克駐澳總領Dr Rafael Custódio Marques、菲律賓共和國駐澳總領事Ms Lilybeth Rodriguez Deapera、安哥拉駐澳總領事Dr Eduardo Velasco Galiano、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鈺珊主任、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周林副主任、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幸奠國主任等。

歐陽瑜司長致辭時表示,在國家統一安排下,澳門特區獲得了參與國際援助的寶貴機會,首次派出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5名隊員,參加專家組前往非洲阿爾及利亞、蘇丹開展支援新冠肺炎工作。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是中國第五支、全球第25支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隊伍,也是少數掌握粵語、普通話、英語和葡語的隊伍。她讚揚專家組在非洲工作的一個月,克服重重困難和考驗,順利完成任務,得到中國駐外使館、中資企業、華人華僑,阿蘇兩國政府、人民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不僅提升了澳門的實戰能力,亦積累了應對新冠肺炎的國際經驗。同時,她又指出澳門隊員設計了適合非洲當地的防護知識培訓內容,以輕鬆幽默、深入淺出的方式教育民眾,受到普遍歡迎;而組內的重慶專家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學術基礎,經過這段時間的交流和學習,令澳門隊員獲益良多;並希望社會大眾可藉著這次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代表團訪澳的系列活動,增加對是次任務的認識。

沈蓓莉特派員致辭時則對專家組的工作給予高度肯定,特別感謝特區政府對是次任務的支持,並對澳門應急醫療隊隊員的出色表現表示讚許;她強調執行任務過程中,澳門隊員與重慶市的醫護人員的團結協作,體現出了很好的專業素質和無私的奉獻精神,生動詮釋了醫者仁心的職業精神、中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及“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她概括總結了是次行動的特點和意義,並強調在賀一誠行政長官帶領下,特區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沉著應對、科學防控,疫情形勢平穩可控、社會環境安定有序,有效維護了特區居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有關疫情防控經驗和成效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最後,她亦表示,直至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態勢並未得到有效遏制,鄰近地區疫情防控形勢出現反覆,澳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交流合作面臨新的複雜因素。她建議特區政府應總結赴非援助抗疫行動的經驗,努力將其打造成為澳門對外交往新的耀眼名片;在繼續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抓住機遇,更加積極有為地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和國際合作,講好澳門抗疫故事,提升對外交流合作水準;此外, “一國兩制”為澳門通過參與國際事務服務自身發展進行了充分賦能,也為助力國家總體外交提供了廣闊空間,特區可在對外交往領域更加積極探索將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有機結合起來的新著力點,在配合國家總體外交中開創澳門對外交往的新天地,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未來,外交公署將著眼疫情時期國際交往的新特點新規律,繼續發揮外交資源優勢,更有針對性地為特區參與各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搭台搭梯,助力特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和長遠發展。

會上,擔任專家組團長的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周林副主任介紹了在阿、蘇兩國抗疫工作的情況,並代表專家組感謝中央政府、澳門特區政府、重慶市政府及所有部門,駐阿、蘇兩國大使館對醫療隊援外工作的大力支持,讓專家組順利完成任務;並介紹了中非醫療合作的的歷史、中非間深厚的友誼,專家組組建的過程與特色。分享會上,各專家組成員亦分別與與會嘉賓及傳媒分享在援外任務中,個人的心路歷程及在執行任務期間的種種見聞。

出席是次分享會的人員還包括:外交公署、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代表團、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及轄下仁伯爵綜合醫院和衛生中心等領導,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青年聯合會、鏡湖醫院慈善會、澳門紅十字會、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澳門人權研究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持續進修學校、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工人醫療所等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及代表。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29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