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我和憲法有個約會"活動 與青年探討憲法基本法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23 日 15:50
  • 分享至:

合影留念

青年積極發言

現場溝通分享


為積極落實特區政府“科學規劃青年政策,培育建設社會棟樑"的施政方針,加強青年對《憲法》與《基本法》的認識,教育暨青年局於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總部仲尼堂舉辦“與青年有約"溝通活動,主題為“我和憲法有個約會"。活動由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主持,邀請大律師崔天立與黃景禧向50名青年學生介紹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憲法》變遷及亮點,《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等,並交流了兩法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

老柏生首先介紹兩位嘉賓,並提及教青局推動《憲法》和《基本法》的相關工作。在分享環節,崔天立提到,《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國家為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讓《憲法》走進民眾生活,並更好地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中表決通過決定,將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崔天立講述了《憲法》的演變過程以及文本當中的亮點,《憲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概念或是文本,會伴隨著國家發展而變遷,並不斷推進國家發展,《憲法》至今經歷五次的修改,每次修改都是一次國家治理與發展理念的深刻變化,為國家發展提供規範與價值基礎。

黃景禧表示,《憲法》和《基本法》之間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憲法》為澳門實踐“一國兩制”提供堅強的憲法保障。他又解釋中央的管治權與授予特區自治權、國家立法與特區自行立法等方面說明《憲法》和《基本法》中的中央與特區關係。《憲法》和《基本法》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有了憲法第31條的規定,才有基本法第11條第一款有關特別行政區社會、經濟制度、居民基本權利和自由制度、行政、立法和司法制度的規定與保障。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不斷制訂支持澳門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推動澳門全面的發展。

在交流環節上,兩位嘉賓與現場青年學生闡述了憲法的作用和重要性,深入淺出解答有關澳門青年學好《憲法》、在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方法等問題,並分享自身投身法律事務工作的歷程,亦就《基本法》關於人權保障與國家安全等方面進行了交流,並勉勵青年應身體力行了解兩法,關注國家發展趨勢,並表示兩法是實現夢想的保障。老柏生在總結時,勉勵青年應親身學習《憲法》與《基本法》,主動瞭解國情並抓緊各種發展機遇,並向身邊的朋友傳遞正確的信息,共同擁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教青局一直重視青年的兩法教育,今後將繼續透過豐富多樣的活動,讓青年及學生感受澳門在貫徹實施《基本法》後在日常生活所帶來豐碩成果,切實提升青年及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瀏覽次數:138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